天津市高招辦詳解高考志願填報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日報趙暉 編輯:周曉宇 2017-06-21 09:30:21

內容提要:按照本市規定,2017年高考成績公佈後,符合一定分數範圍的考生,可於6月25日至6月29日中午12時,填報本科二批及以上批次院校志願。爲幫助考生和家長詳盡瞭解志願填報的有關規定,市高招辦就有關事項進行解答,希望能夠幫助考生和家長朋友們科學合理填報志願。

  六、關於平行志願考生應瞭解的有關事項。

  1.平行志願投檔的規則和特點是什麼?

  平行志願投檔的規則是“分數優先、遵循志願、一次投檔、不再補檔”。平行志願投檔具有三個特點:一是每一批次每一階段院校錄取時,高考總分高的考生先於總分較低的考生投檔;二是每個考生的平行院校志願是有先後順序的,計算機投檔時按考生填報的院校志願順序依次進行檢索;三是平行志願實行“多次模擬,一次投檔”,不補充投檔。錄取時,計算機系統先對同一科類、相應批次錄取控制分數線上符合條件的考生按高考總分(含照顧政策)從高到低進行排序;然後從排序在第一位的考生開始,依次檢索每位考生填報的幾個院校志願;若考生符合其中一所以上院校的投檔條件時,則將考生的電子檔案投到排序在前的院校;若考生只符合其中一所院校的投檔條件,則將投檔到該院校。

  從平行志願的投檔規則可以看出,考生在選擇院校志願時,可以有多個選擇機會,但按照公平性原則,在某一批次或某一階段錄取過程中,只有一次被投檔的機會,考生電子檔案一旦被投出,計算機系統不再檢索該生的其他院校志願。計算機系統一次性將所有院校的考生檔案投出以後,如考生因身體條件、所報專業等不符合院校錄取要求而被退檔時,該考生的電子檔案也不再投向本批次或本階段的其他平行志願院校,即平行志願不補充投檔。

  2.平行志願投檔時,同分考生的投檔規則是什麼?

  當若干名考生高考成績總分相同(含照顧政策)但單科成績不同時,計算機投檔系統先分文理、按規定順序科目的分數將總分相同考生進行排序(文史類同分考生的排序科目依次爲“語文、數學、文科綜合、外語”,理工類同分考生的排序科目依次爲“語文、數學、理科綜合、外語”),然後按照考生排序從先到後的順序,依次檢索考生志願,並按平行志願投檔規則進行投檔。即,若干名高考成績總分相同的考生中,語文成績較高的考生排序在前,計算機投檔系統先檢索其志願並按平行志願投檔規則進行投檔;如語文成績也相同,則按數學成績排序,以此類推。

  3.填報平行志願有哪些主要策略?

  在瞭解平行志願投檔規則的基礎上,考生要認真選好院校志願和專業志願。

  一要認真研究分析今年招生院校的基本情況。隨着平行志願的實行,招生院校的基本位置變化波動較小。因此,考生要將擬報考院校近三年的在津錄取最低分和平均分情況進行統計分析,認真研究今年的招生計劃和相關要求,從而確定自己的填報志願方案。需要注意的是,根據教育部的要求,今年本市逐步合併錄取批次,合併前相鄰的兩個批次(階段)之間臨界區域的院校,今年在位置上可能會產生波動。(例如,合併本科一批A階段和B階段爲本科一批,原A階段末端的部分院校和原B階段前端的部分院校的位置可能會發生變化。)

  二要合理組合院校志願。不宜全部填報高分段院校,也不必全部填報低分段院校。考生可以根據自己高考成績、個人興趣愛好、身體條件等因素,在有可能被錄取的院校範圍中,合理、有序組合院校志願,如填報院校志願的先後順序可安排爲前面“衝一衝”、中間“穩一穩”、後邊“保一保”等。

  三要將最理想的院校填報在平行志願的前列,把最切合自己的院校放在中間。由於平行院校志願是有先後順序的,當考生填報的平行院校志願中,有2所以上符合投檔條件時,計算機系統會將考生電子檔案投檔到排序在前的院校。因此,考生要將最理想的院校填在平行志願的前列,作爲“衝一衝”的目標。當然,“衝一衝”也應當十分慎重,要根據自己的分數,選擇近幾年與自身水平相接近的,有希望“跳一跳”夠得着的理想院校。

  四要積極慎重選擇“專業是否服從調劑”。平行志願投檔錄取中,如考生因專業不服從調劑被退檔,只能參加徵詢志願或下一批次的錄取。因此,如選擇服從專業調劑,會增加被院校錄取的機率。當然,考生也要根據自身實際,具體情況具體分析來選擇專業是否服從調劑。

  4.如何合理規避平行志願投檔存在的風險?

  平行志願投檔方式已極大降低考生、特別是相對高分考生填報志願的風險。但平行志願並不意味着零風險,考生一定要了解平行志願的規則和特點,把握好填報策略,特別要合理規避以下風險:

  一是平行志願間沒有拉開梯度。如果考生定位不準確,一味追求最理想的學校,志願填報過高(比如12個平行院校志願之間沒有拉開梯度),就可能導致所填報的幾個院校志願全部落空(建議各院校志願間保持3分至10分的分數差距)。

  二是填報的院校志願過少。如果考生沒有充分利用選擇機會,只填報一個或兩個院校志願,就有可能因爲高考成績未達到招生院校的投檔線而不能被投檔。

  三是填報的專業志願過少。如果考生只報考某些院校的一兩個專業,當考生檔案被投檔到招生院校後,就有可能因總分或相關科目成績偏低、不服從院校專業調劑、身體條件受限等原因,面臨投檔後被退檔的風險。

  七、藝術、體育類考生填報志願需要注意的有關事項。

  1.藝術、體育類填報志願時間是如何安排的?

  藝術、體育類填報志願工作分兩次進行。6月25日至6月27日12時,參加藝術類美術專業市統考成績合格(若招生院校組織校考,則市統考成績合格的考生還須參加院校組織的專業考試且合格)或專業校考合格(非市統考專業)的考生,填報藝術類本科院校志願;參加體育類專業考試成績合格的考生,填報體育類本科院校志願。7月29日至7月31日12時,符合報考條件的藝術類考生,填報藝術類高職(專科)院校志願;符合報考條件的體育類考生,填報體育類高職(專科)院校志願。

  2.藝術、體育類錄取批次是如何設置的?

  藝術類招生批次設置及錄取順序依次爲藝術類提前批本科、藝術類本科批(含A、B階段),藝術類高職(專科)批(含A、B階段)。體育類招生批次設置及錄取順序依次爲體育類本科批和體育類高職(專科)批。

  藝術類本科專業、體育類本科專業錄取工作,安排在普通高校本科一批錄取前進行;藝術類高職(專科)專業、體育類高職(專科)專業錄取工作,安排在高職(專科)批次錄取前進行。藝術類、體育類考生,可以兼報除提前本科錄取院校、高職(專科)提前錄取院校以外的其他普通院校。

  3.藝術類考生填報志願有哪些注意事項?

  報考藝術類美術及設計學類專業的考生,須參加藝術類美術專業市級統考且成績合格(若招生院校組織校考,則市統考成績合格的考生還須校考合格);報考藝術類其他專業的考生須參加學校組織的專業考試且成績合格。否則,填報的志願無效。藝術類美術專業市統考合格範圍是:本科院校要求3門科目總成績不低於160分;高職(專科)院校要求市統考總成績不低於60分。

  藝術類本科批A階段和高職(專科)批A階段實行平行志願。考生按照綜合分進行排序(綜合分折算方法:綜合分=考生文化總分×40%+考生市級美術類專業統考成績×2.5×60%),計算機根據平行志願投檔規則進行投檔。已投檔考生由招生院校依據本校藝術類招生章程中的錄取規則擇優錄取。

  4.體育類考生填報志願有哪些注意事項?

  報考體育院校(專業)志願的考生必須參加全市組織的體育類專業考試,且成績合格。否則,填報的志願無效。

  體育類本科批和高職(專科)批實行平行志願。考生按照綜合分進行排序(綜合分折算方法:綜合分=考生文化總分+考生體育專業考試成績),計算機根據平行志願投檔規則進行投檔。已投檔考生由招生院校依據本校體育類招生章程中的錄取規則擇優錄取。

  八、考生報考提前本科批次需要了解的有關事項。

  1.提前本科批次志願是如何設置的?

  提前本科批次主要爲招收飛行員院校,軍隊、武警、公安、司法、師範、香港在內地招生院校,航海類專業以及綜合評價試點高校等有特殊要求的本科高校或專業。提前本科招收飛行員院校志願單獨設置,僅限空軍招飛定選合格和民航招飛體檢合格的考生填報;其他院校設有2個順序院校志願,每所院校志願欄中各有3個專業志願和1個服從調劑專業志願。

  提前本科批次錄取時,先進行招收飛行員院校志願的錄取,然後進行其他院校志願的錄取。其他院校志願錄取時,先進行第一順序院校志願的錄取,再進行第二順序院校志願的錄取。

  2.填報提前本科批次軍隊院校志願有哪些注意事項?

  考生在提前本科批次填報軍隊院校時,要注意招生院校的相關要求,如:須是普通高中畢業生,年齡不低於17週歲,不超過20週歲,需要參加軍隊院校組織的面試、體測和軍檢等。填報志願時,考生須在《天津市普通高等學校招生提前本科錄取院校志願表》第一院校志願欄內填寫軍隊院校志願。

  軍隊院校招生專業包括一類專業和二類專業,一類專業一般在本科一批控制分數線以上錄取新生,二類專業在本科二批控制分數線以上錄取新生。上述兩類專業按規定又細分爲指揮類、非指揮類,指揮類專業、非指揮類專業在體檢標準、文化分數要求等方面有所不同,考生報考時需注意區別。指揮類專業主要爲部隊基層單位培養指揮軍官,非指揮類專業主要爲軍隊院校、科研單位及部隊的技術崗位培養專業技術人才,因此,組織協調和管理能力強、善於溝通的考生比較適合報考指揮類專業。

  填報志願工作結束後,軍隊院校根據本市相關批次錄取控制分數線和提前本科錄取院校第一院校志願考生填報情況,按招生院校招生計劃數的一定比例,分文理、男女、指揮類和非指揮類(指揮類和非指揮類的分數範圍按考生填報的院校第一專業類別確定)確定面試軍檢分數範圍。6月29日,軍隊院校向考生公佈面試軍檢分數範圍,組織心理測試與體能測試。 6月30日,軍隊院校開始組織面試和軍檢。

  錄取時,軍隊院校嚴格執行教育部和總政治部的有關規定,按照國家規定的標準,在軍檢、面試和政治考覈合格的生源中,按照指揮類和非指揮類分別進行錄取。當軍隊院校合格生源充足時,指揮類與非指揮類之間不進行專業調劑。

  3.填報提前本科批次公安院校志願有哪些注意事項?

  公安院校對報考考生的年齡、身體健康狀況等都有明確的要求,如年齡一般不超過22週歲(中國人民武裝警察部隊學院、公安海警學院等規定不超過20週歲),需參加公安院校組織的面試、體檢、體能測試和政審。

  填報志願時,考生須在《天津市普通高等學校招生提前本科錄取院校志願表》第一院校志願欄內填寫公安院校志願。公安院校根據本市相關批次錄取控制分數線和提前本科錄取院校第一院校志願考生填報情況,按招生院校招生計劃數的一定比例,分文史類、理工類和男、女生分別確定面試、體檢分數範圍。6月29日,公安院校公佈面試、體檢、體能測試的分數範圍、時間地點和要求。錄取時,公安院校按照國家規定的標準,在面試、體檢、體能測試和政審合格的生源中進行錄取。

  4.提前本科批次中哪些院校實行綜合評價試點招生?

  提前批次中的上海科技大學、北京外國語大學是經教育部批准,探索綜合評價、多元選拔、擇優錄取招生模式改革的試點院校。僅限已參加上述兩所招生院校組織的能力測試或面試等考覈併合格,經公示無異議的考生填報。

  5.填報其他提前本科錄取院校志願有哪些注意事項?

  提前本科錄取院校中,除軍隊、公安院校外,大部分招生院校都明確規定了招生專業對考生的特殊要求。如:航海類專業不招收色盲(弱)考生,航海技術、輪機工程專業對考生的身高、雙眼裸眼視力都有具體要求。錄取時,招生院校將嚴格按照公佈的標準審查考生體檢信息,入學後還要複查。再如,國際關係學院對考生的政治面貌、身體條件等有明確要求等等,請考生認真參閱招生院校公佈的章程,根據自身條件選報志願。

  九、填報天津市“農村專項計劃”批次院校志願有哪些注意事項?

  天津市“農村專項計劃”批次錄取院校爲天津師範大學、天津理工大學、天津城建大學和天津中醫藥大學4所承擔農村專項計劃試點招生工作的天津市屬院校。該批次設有1個院校志願,爲A、B、C 3所平行院校志願,每所院校志願欄中有3個專業志願和1個服從調劑專業志願,僅限具有寧河區、武清區、靜海區、寶坻區和薊州區高中三年學籍,以及本市戶籍改革前的農村戶籍,並且在寧河區、武清區、靜海區、寶坻區和薊州區報名參加今年本市普通高考的考生填報。

  天津市“農村專項計劃”批次院校錄取時,錄取分數原則上不低於本科一批錄取控制分數線,如在本科一批錄取控制分數線上生源不足,經招生院校同意,市高招辦可降低10分提供考生電子檔案,由招生院校審查決定是否錄取。

  十、本科一批的志願設置和錄取順序是如何安排的?

  本科一批包括部委屬高校、原“985工程”高校、原“211工程”高校和經批准參加本批錄取的本科高校或專業。

  本科一批院校錄取時,先進行經院校自主選拔錄取合格考生、藝術特長生及高水平運動員志願的錄取(僅限已參加本科一批院校考覈併合格、經公示無異議的考生填報),然後再進行12個平行院校志願的錄取。

  本科一批平行志願錄取結束後,如仍有招生院校未完成計劃的,市高招辦將在本科二批院校錄取前向社會公佈尚有招生計劃的院校和專業,由高考成績達到規定分數範圍且未被錄取的考生選擇填報。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