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高招辦詳解高考志願填報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日報趙暉 編輯:周曉宇 2017-06-21 09:30:21

內容提要:按照本市規定,2017年高考成績公佈後,符合一定分數範圍的考生,可於6月25日至6月29日中午12時,填報本科二批及以上批次院校志願。爲幫助考生和家長詳盡瞭解志願填報的有關規定,市高招辦就有關事項進行解答,希望能夠幫助考生和家長朋友們科學合理填報志願。

  十一、本科二批的志願設置和錄取順序是如何安排的?

  本科二批院校志願分爲A階段和B階段院校志願。本科二批A階段爲一般本科高校和經批准參加本批次錄取的本科高校或專業;本科二批B階段爲民辦本科高校、獨立學院和經批准參加本批錄取的本科高校或專業。本科二批A階段先錄取,然後進行本科二批B階段的錄取。

  本科二批A階段院校錄取時,先進行藝術特長生及高水平運動員志願的錄取(僅限已參加本科二批A階段院校考覈併合格、經公示無異議的考生填報),然後再進行12個平行院校志願的錄取。本科二批A階段平行院校志願錄取結束後,仍有招生院校未完成計劃的,市高招辦將在本科二批B階段院校錄取前向社會公佈尚有招生計劃的院校和專業,由高考成績達到規定分數範圍且未被錄取的考生選擇填報。

  本科二批B階段院校錄取時,直接進行12個平行院校志願的錄取。本科二批B階段平行院校志願錄取結束後,仍有招生院校未完成計劃的,市高招辦將在高職(專科)院校錄取前向社會公佈尚有招生計劃的院校和專業,由高考成績達到規定分數範圍且未被錄取的考生選擇填報。

  十二、港澳高校在津招生有哪些相關政策?

  香港大學等12所香港高校、澳門大學等5所澳門高校繼續在津招收本科生。12所香港高校中,香港中文大學和香港城市大學安排在本市提前本科批次進行招生,其他10所香港高校實行單獨招生。高考成績公佈後至7月7日前,香港大學、香港理工大學、香港科技大學、香港浸會大學、嶺南大學、香港教育大學、香港公開大學、香港演藝學院、香港樹仁大學、珠海學院10所香港高校將根據考生高考成績和對考生的面試成績進行錄取。凡被10所香港高校錄取並經本人確認同意就讀上述高校的考生,不能再被其他內地在津招生高校錄取;如考生未被10所香港高校錄取,仍可參加內地在津招生高校(含香港中文大學、香港城市大學)的錄取。

  香港中文大學、香港城市大學在本市提前本科批次錄取,兩所香港高校均對考生的外語成績提出具體要求,請考生認真閱讀學校的招生章程。如考生被香港中文大學、香港城市大學錄取,不能再參加其他在津招生高校的錄取。

  澳門大學、澳門理工學院、旅遊學院、澳門科技大學、澳門鏡湖護理學院採取單獨錄取的辦法,與其他在津招生高校的錄取互不影響,而是增加了考生的選擇機會。考生如被內地高校或香港高校錄取,仍可參加澳門高校的錄取;如考生被澳門高校錄取,還可參加內地高校的錄取。8月份,澳門高校向被錄取的考生髮放錄取通知書,考生如同時獲得澳門高校及內地高校或香港高校的錄取通知,可以自行決定在澳門或內地(或香港)高校就讀。錄取時,澳門大學、澳門理工學院、旅遊學院參考本市普通高校招生本科一批錄取分數線,擇優錄取;澳門科技大學、澳門鏡湖護理學院參考本市普通高校招生本科二批錄取分數線錄取。

  十三、中外合作辦學專業的含義是什麼?

  根據國家有關規定,中外合作辦學通常是指外國教育機構同中國教育機構在中國境內合作舉辦的以中國公民爲主要招生對象的教育機構,目前所稱的中外合作辦學一般是指國家鼓勵的在高等教育、職業教育領域開展的中外合作辦學。學生畢業後,可分別獲得中外雙方學校頒發的文憑。

  許多中外合作辦學專業只錄取有專業志願的考生,且收費標準與非中外合作辦學專業不同,考生要結合自身實際,參閱院校的招生章程,認真選報。

  十四、錄取控制分數線的含義是什麼?

  各批次錄取控制分數線,是指爲便於招生院校選拔新生、組織實施錄取,市招生委員會根據國家有關規定,依據考生的高考成績和各批次院校的招生計劃數,分文、理兩類,確定每一批次的錄取控制分數範圍。

  需要考生了解的是,錄取控制分數線,不是錄取分數線。按照國家規定,高校在高考成績達到同批錄取控制分數線的考生中,根據本校招生計劃和生源情況,自主確定調閱考生檔案的比例,由院校依據考生志願和考試成績,德、智、體、美全面考覈,綜合評價,擇優錄取。因此,達到錄取控制分數線的考生,未必一定被錄取。

  此外,根據本市有關規定,本科一批的外地高校,以及農業、林業、師範、地質、礦業、石油類高校,如在同批錄取控制分數線上生源不足,經招生院校同意,可適當降低分數提取考生電子檔案。因此,接近但未達到本科一批錄取控制分數線的考生,應積極報考外地院校和農業、林業、師範、地質、礦業、石油院校,爭取得到本科一批院校的錄取機會。

  十五、考生填報志願應注意的其他事項。

  1.綜合分析信息對填報志願有何重要性?

  考生填報志願是一個羣體互動行爲,具有一定的不確定性,受當前就業形勢、考生家庭狀況、興趣愛好以及趨衆心理等諸多因素的影響。本市通過多次填報、平行志願投檔等措施,能一定程度減少不確定性的影響。但高考填報志願的過程實際上是相關信息材料的收集整理並綜合分析的過程,只有信息收集整理和綜合分析到位,才能選擇好志願。一個較好的志願方案,一般須瞭解和掌握以下信息:招生政策、錄取規則、招生計劃、招生院校近3年錄取分數情況、填報志願安排、擬報考院校的基本情況、專業錄取規則及相關的細節要求等。

  2.關注細節,注意瞭解院校的招生章程有何重要性?

  填報志願時,考生要清楚政策規定和錄取程序,也一定要關注細節。院校的招生章程是招生院校向社會公佈有關招生信息的主要形式,主要內容包括院校地址、層次、辦學類型、身體健康狀況要求、錄取規則、學費標準、頒發學歷證書的學校名稱及證書種類、聯繫方式及其他須知等。在查閱院校的招生章程時,要留意該院校、某專業是否有特殊的要求。有些院校、專業對考生的外語口試成績、身體狀況或高考某科目成績有特別的要求,有些院校的專業安排設定了專業級差,考生在填報志願中應當注意,避免因填報不符合要求的院校或專業而浪費機會,影響錄取。

  3.考生放棄志願有何規定?

  錄取過程中,考生如申請放棄提前本科院校志願、天津市“農村專項計劃”院校志願,只能參加本科二批及以下批次的錄取;如申請放棄本科一批院校志願,只能參加本科二批B階段及以下批次的錄取;如申請放棄本科二批院校志願,只能參加高職(專科)批次院校的錄取。擬放棄志願的考生須到報名所在單位提出申請,經區招辦同意後報市高招辦。

  近年來,在普通高校錄取期間,招生詐騙案時有發生。一些不法分子通常利用網絡發佈虛假信息,冒充招生院校工作人員,編造虛假“內部指標”“定向計劃”等,聲稱只要交錢就能實現“低分高錄”,實施詐騙活動;一些不法分子故意混淆普通高校招生與自學考試、成人高考、網絡教育等不同招生類型,拿自考助學班、網絡教育班的入學通知書矇騙考生及家長;一些不法分子冒充軍隊機關或招生部門工作人員,吹噓有“部隊內部指標”,僞造公文,誘騙考生和家長。

  市高招辦提醒考生和家長:所有的招生詐騙都是以騙錢爲目的,一定要管好自己的“口袋”。本市的普通高校招生工作將嚴格遵守教育部各項規定,加大信息公開力度,深入實施“陽光工程”,嚴格落實“十公開”,嚴格遵守教育部提出的“30個不得”禁令,確保實現“公平、公正、公開、透明、安全”的工作目標。各招生院校除收取學費、住宿費及相關學習費用外,不會向考生收取任何與錄取掛鉤的費用。考生和家長要提高警惕,通過正規合法渠道瞭解招生政策及相關信息,不要心存僥倖,道聽途說,以免上當受騙,蒙受精神和財產損失。

  按照工作安排,市高招辦此次重點解讀了本科二批及以上各批次的填報志願政策辦法、規則程序和注意事項。7月底,考生填報高職(專科)批次院校志願時,市高招辦將繼續爲廣大考生和考生家長解讀有關政策,祝願廣大考生科學合理選報適合自己的理想高校,實現繼續深造的夢想。本報記者趙暉 北方網編輯周曉宇

首頁  上一頁  [1]  [2]  [3]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