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時評·畢業典禮的意義:在儀式感中獲取力量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中國青年報 作者: 編輯:周曉宇 2017-06-22 08:50:30

內容提要:6月,是大學生畢業的季節,連空氣裏都瀰漫着青春的氣息。每到這個時節,各大媒體都會被各種關於畢業季的新聞佔領,彷彿整個社會都要和大學生們一起畢業似的。

  6月,是大學生畢業的季節,連空氣裏都瀰漫着青春的氣息。每到這個時節,各大媒體都會被各種關於畢業季的新聞佔領,彷彿整個社會都要和大學生們一起畢業似的。而在關於畢業的新聞當中,最能吸引眼球的,又非各大高校各領風騷的畢業典禮莫屬,僅僅在過去幾天裏,我們的社交網絡時間線,就曾被“聾啞女生畢業發言”“漢服畢業典禮”等熱點畢業新聞刷屏。

  對學生來說,畢業典禮顯然十分重要。2017年6月,中國高校傳媒聯盟的一項調查顯示:90.18%的受訪大學生表示畢業典禮不可缺少。而對高校外的“圍觀羣衆”而言,畢業典禮的重要性也不遑多讓。早已畢業者可以在這個時節回憶青春,尚未畢業者則能借此暢想未來。畢業典禮似乎具備着某種遠不止“從學校學成出師”而已的重大意義。

  作爲一名今年的畢業生,我對這種意義大概有着最強烈的感受,在我看來,畢業典禮的最大意義,在於它是我們人生分節的標誌和獨立成人的儀式。

  當然,人生並不會在畢業典禮的這一天突然發生改變,我們的成長也絕非一日一時之功,而是貫穿人生始終的持續過程。但是,畢業典禮提供了一種儀式感,讓我們能夠以最直觀、最強烈的形式,感受到這種改變和成長的分量,從而讓我們更加清醒而昂揚地去承擔我們應當承擔的,作爲社會一分子的責任。我們在20多年裏漸漸學會了從父母、師長、學校的庇護中獨立,但我們的精神狀態依然留戀着家庭和集體。畢業典禮在緩緩流動的時間和我們的成長曆程中打下了一個明確的錨點,讓我們認識到,誰都要走出象牙塔,邁向人生的下一個階段。我們在這個時刻所聽到的、見到的、想到的一切,都將和這個錨點一起,在記憶和生活中留下清晰的印記。

  人生來就是具備儀式感的動物。“儀式感”這個聽起來輕飄飄的詞,早已深深鐫刻進人類的文化基因。不是每個人都能不依賴任何外物,就明確自己的信念、目標與責任的。畢業典禮這場發生在這樣一個特殊時刻的青春儀式,則更有着強大的力量。畢業典禮提供的儀式感,賦予人告別學生時代的勇氣,幫助我們感知着信念、意義和自身的力量。

  就在這個月,我畢業了,我離開了象牙塔的保護,走入了神奇但也充滿荊棘的社會,但我並不畏懼,而是充滿了勇氣。那場令人難忘的畢業典禮對此功不可沒。我希望每個正要畢業、已經畢業、尚未畢業的人都能珍惜畢業典禮的意義,並且在他們需要的時候,都能喚起儀式感帶來的力量。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