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業教育校企深度融合的北京探索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中國青年報 作者: 編輯:周曉宇 2017-06-26 13:54:39

  原標題:職業教育校企深度融合的北京探索

  “每到週六日我就會提前給師傅發微信,如果師傅在店裏,我就會邊幫忙邊學習。”北京市商業學校2015級汽車營銷專業的學生張悅說。自從去年跟北京博瑞祥馳汽車銷售服務中心的劉振宇確定了一對一的師徒關係後,張悅和師傅劉振宇之間便建立了固定聯繫。“新進店的汽車型號”“各種車型的配置”“與不同客人溝通的技巧”成了他們之間討論的問題。

  中等職業教育是我國職業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在我國經濟社會發展中起着基礎性支撐性關鍵性的作用。但是,當前我國的中等職業教育在生源、教學和就業等方面依然存在着一些問題和困難,一些家長和孩子在升學時不願意選擇。

  近日,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記者在北京市商業學校採訪時卻看到,這裏的不少學生還沒有畢業就已經被企業選中,這裏的學生不僅能接觸到行業最新的動態,而且有和國家級大師面對面交流的機會。

  其實校企融合在職業教育領域並不是新鮮事,不過,淺層次的校企合作對企業來說並不解渴。

  “我們總說校企融合,但其實不是真正的融合,老師在教室裏給孩子講然後就讓他們到企業中進行融合,其實是很難的。”北京祥龍博瑞汽車服務(集團)有限公司總工程師、全國勞動模範魏俊強說。

  魏俊強是北京市商業學校聘請的名師,在他看來,職業教育的核心就是培養職業能力,成爲職業人,他們應該是會使用知識的,而不是學了知識而不會使用的人。

  產教深度結合、校企合作背景下,學校更好地融入企業,企業也更好地融入學校,學校培養效率提高了,企業也避免了人才流失。

  “現代學徒制”似乎正在解決這個問題。北京市商業學校校長侯光介紹,該校2015年開設“現代學徒訂單班”,張悅就是這個班的學生。該班16名學生與來自祥龍博瑞7個高端汽車品牌店的16名優秀師傅形成一對一師徒關係。

  魏俊強作爲企業的“大師”直接與北京商校共同研製培養方案。學校也派出老師到企業進行實踐,老師通過這種資源共享整理出各個崗位的工作流程及行業標準,同時蒐集多種教學素材,提煉崗位核心能力,對接專業課程,調整教學內容。

  而學生則因爲確認了師徒關係,在兩年時間裏實時跟師傅保持溝通,校企雙方深度融合,學校教師、企業師傅“雙師”的聯合傳授方式,讓學生在兩年時間裏逐步完成從學生到學徒到準員工再到員工的轉變。

  其實,有些人當初選擇上中職是因爲學習成績不理想。因此,一些學生對自己的前途考慮的並不多,有些人也不夠自信。

  “當初選擇專業的時候,我覺得眼視光與配鏡專業是個冷門專業,就業競爭或許會少一些。”現在任大明眼鏡公司採購配送部配裝主任的趙海龍說。

  工作9年的趙海龍現在才體會到,能讓一箇中職畢業生很快成長爲企業中堅力量的是在學習中逐漸建立起來的自信,和由此而喚醒的對知識的渴望和鑽研。

  趙海龍還記得秦大師走進課堂時的情景。秦大師——秦英瑞是北京大明眼鏡股份有限公司首席驗光技師、全國勞動模範、“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是眼睛配鏡行業的“大師”。

  “當有一天秦大師走進課堂爲我們講授驗光知識的時候,我才真正意識到偶像不是用來崇拜的,而是用來學習的。”趙海龍說。

  對職業學校學生的培養很重要的一部分是對職業精神的培養。而在這個過程中能否接觸到行業的“佼佼者”對學生的培養是非常重要的。

  畢業之後,趙海龍到了大明眼鏡店工作,真的來到秦英瑞的身邊。

  “一般帶徒弟,我首先看人,要有能吃苦的精神,有鑽研的精神。”秦英瑞說,從理論上講,學歷高的人可能出成績快些,但其實人品是首要條件。”

  現在,秦英瑞的徒弟當中達到國家一級技師的人已經不少,趙海龍現在也開始帶徒弟了。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