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919試驗現場總指揮:大學給了我什麼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中國青年報 作者: 編輯:周曉宇 2017-06-26 13:54:25

  原標題:C919試驗現場總指揮:大學給了我什麼

  近日,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學2017屆本科生畢業典禮上,校友代表、C919試驗現場總指揮劉文恭就在這個特殊的時間點,與即將畢業的師弟師妹們分享了自己求學和工作的幾點體會。

  第一個體會是要學會學習。

  1992年以縣應屆理科生第一名的成績考進北航的劉文恭,一路顛簸了二三十個小時——從汽車換火車,又從火車換公交車,終於來到北航校園。

  可進入校園後,他發現自己要學習的東西太多了!

  第一個要學習的就是普通話。因爲“高中的語文老師連文言文都是用陝西話教的”。而入學英語摸底聽力測試,更是讓他直接傻眼了:原來自己學的是啞巴聾子英語呀!

  他開始聽磁帶、泡圖書館、去機房……“在這裏我們更好地掌握了學習的方法,養成了學習的習慣”。

  大學養成的學習方法和習慣讓他受益匪淺,比如,在參加工作的第一個週六就可以獨自去工廠的模線車間解決技術難題,可以在美國前空軍一號機長在駕駛艙等候時沉着冷靜快速定位排除機上故障,可以從技術跨界到商務、到管理,成爲中國商飛公司首任駐外總代表。

  “大學生活的結束,並不代表學習的結束。”他說。

  第二個體會是要“知行合一”。

  還在北航讀書時,劉文恭特別不理解爲什麼要上金工實習課——車磨鉗銑都要上手。工作以後,他的第一個崗

  是從事麥道項目的聯絡工程。

  這時劉文恭才發現,沒在車間摸爬滾打過,就不知道設計的可製造性、可維護性有多重要。在學校的各種實訓加上在麥道總裝線上聯絡工程跟產的3年,爲他後來從事專業設計、管理強勢的全球民機供應商、抓全機試驗組織等工作打下了堅實基礎。

  現在劉文恭主要從事的是項目管理工作,而他最原始的對項目管理的理解也來自大學生活。記得上學時,他們班承包了學校排球館,舉辦了一次盛大的舞會。從活動策劃到最終的實施,大家親力親爲。劉文恭記得批發的玫瑰花大受歡迎,而採購的飲品卻銷不出去。總結經驗教訓,讓他這個骨子裏追求完美的人學會了凡事權衡研究,這也成了他日後對財商教育和項目管理的最原始的理解。

  第三個體會是要學會堅持。

  直到現在,劉文恭還忘不了大一暑假軍訓時,聽到緊急集合哨聲的絕望,忘不了每學期都要無數次闖過TD線,更記得當時的體育選修的是人體工程——要跑3000米啊!但正是這一次次的磨練,讓他具備了民機人在直面運十的悲哀和麥道的惋惜時永不放棄的品質。

  2000年,麥道90項目面臨下馬,劉文恭所在的上海飛機設計研究所成了一個沒有型號的單位,很多人都選擇了離開。而他還堅持在所裏,即便只能搞搞民品。終於,在2008年迎來了中國商飛的成立,迎來了把“造不如買、買不如租”的邏輯倒過來的時代。

  如今,大飛機夢已經成爲中國夢的組成部分。2017年5月,C919大型客機在上海浦東機場完美首飛,中俄合資公司掛牌成立,寬體客機項目也將邁上新徵程。“只要堅持,夢想總是可以實現的”。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