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就業 帶好這把“金鑰匙”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日報張立平 編輯:周曉宇 2017-06-26 09:29:09

  天津北方網訊:又到一年畢業季。今年全國高校畢業生人數795萬,加上海歸以及之前未就業人數,預計將有1000萬大學生同場競爭。

  面對這一形勢,有人說,又是一個更難就業季。而對於天津理工大學畢業生金蔚來說,就業好像沒有那麼難。去年暑假,在學校組織下,他來到天津市職業技能公共實訓中心,免費參加了“工業機器人”專項職業能力培訓。當很多人奔波於各大招聘會現場時,他已經成了一家科技公司的職場中人。

  金蔚何以輕鬆就業?看似輕鬆的背後,實則是腳踏實地、爲增強自身競爭力所下的真功夫。孔子說“不患無位,患所以立”,意思是說,一個人不要愁謀不到職位,關鍵是自己有沒有從事這個職位的能力。從學校到職場、從學生到職員,身份的轉變必然要求能力的轉換,把課堂所學轉化爲工作所需,提升職業轉換力,無疑是大學生成功就業的一把“金鑰匙”。

  從不斷刷新的數字看,畢業生人數一年更比一年多,大學生就業確實存在困難;而另一方面,我們又看到很多像金蔚這樣的大學生,從增加自身求職砝碼入手,從而實現從學校到社會的無縫對接。

  因此,就業難不是絕對難,所謂“難”,是在一定程度上存在着供需錯位的矛盾,即大學生自身能力與社會需要之間的錯位。從教育本身來看,這需要從勞動力的“供給側”改革入手,培養既具有紮實學識,又具有較強實踐能力、適應社會需求的大學生,可以說,這是解決大學生就業難題的一條重要路徑。

  對於大學生本人來說,就業意味着真正的“成人禮”,大學生應該轉變觀念,以更加成熟的心態,爲提升自己的職業競爭力多作打算。同時,大學生就業也離不開社會層面的支持,對於用人單位來說,應克服“拿來就用”的用人觀念,主動介入到高校人才培養之中,多爲大學生提供實習和實訓平臺、職業技能培訓和職業素質拓展訓練,全社會共同攻堅克難,助力更多大學生找到屬於自己的發展平臺。北方網編輯周曉宇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