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查分慎用第三方網站 個人信息泄露風險很大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中國青年報 作者: 編輯:周曉宇 2017-06-26 13:53:38

  成長版編輯:

  我前兩天發現有一則新聞,說,某商業網站上線了集估分、查分、選志願等衆多服務於一體的高考後綜合服務平臺,考生在估分、查分後,還可以看到系統智能推薦供參考的合適志願,而且全面免費。

  看上去很誘人,您說我應該在上面查分估分嗎?

  ------------------------------------------------

  6月22日起,各省的高考成績陸續發佈,有不少家長髮現,一些網站和手機應用推出了“高考查分”“智能估分”“志願推薦”等功能,只要輸入學生的准考證號等相關個人信息,通過手機軟件就可以查詢到高考分數。

  記者發現,在正式分數發佈後,一些手機軟件的高考查分功能紛紛上線,只要填寫考生號、身份證號、登錄號和驗證碼即可進行高考分數查詢。根據高考分數,學生還可以繼續填寫生源地、文理科等信息,進行高考志願推薦。一些軟件顯示,該功能可以覆蓋全國20多個省份。

  然而,通過這樣的第三方軟件查詢高考分數是否“靠譜”?會不會有個人信息泄露等網絡風險?對此,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記者採訪了清華大學網絡科學與網絡空間研究院教授王繼龍。他建議,廣大高考生和家長應慎用第三方軟件進行高考分數查詢。

  王繼龍表示,一些網站開發的“在線查分”的功能實際上處在一種監管的“灰色地帶”。

  “如果是教育部門正式授權這些公司開展這些業務,並且進行了相關數據庫的合作和共享,那麼公司這樣的行爲是沒有問題的。然而據我所知,目前教育部及各級考試院沒有與任何公司合作開展這樣的業務,因此一些網站聲稱可以進行高考分數查詢是未經過授權和教育部門認可的。”王繼龍說。

  “如果沒有數據來源,只是依靠用戶的個人信息進行高考分數查詢是有風險的。”王繼龍強調,沒有被正式授權,也就是說這些公司沒有辦法直接進入高考分數的數據庫。那麼,這些公司如何獲得考生的高考分數呢?

  “如果是這樣的情況,有一種做法是,公司通過獲取用戶的相關信息,代替用戶到指定網站(例如各地考試院網站)進行資料填寫,登錄後得到相關信息(如高考分數),再回復給用戶。公司相當於一種中介,這個過程就需要用戶填寫完整的個人信息。”王繼龍說。

  這種情況因爲處於“灰色地帶”,而沒有相關的政策和法規對此行爲進行明確的禁止或許可。但是,通過這種方式查詢高考成績,作爲“中介”的公司對於考生的個人信息和高考分數都是知情的,有很大的個人信息泄露的風險。

  “我認爲,高考分數是一種珍貴的個人信息。這對於商業公司而言,其蘊含的商業意義很大。這些公司就可以藉此得到用戶的高考成績,上什麼大學等數據,這是巨大的商業資源,並不是我們想象的無所謂的事情。”王繼龍說。

  他認爲,如果有些公司在進行這種操作,就應當明確告知用戶,需要獲取用戶的哪些個人信息,並告訴用戶該公司是沒有被教育部授權或官方認證的,讓用戶自己決定願不願使用該功能。

  “現在的網絡安全問題比較多,我建議還是要到權威機構(各地考試院網站及熱線電話)進行查詢。雖然傳統的查詢方式麻煩點,但是高考這種事還是應該慎重對待的。”王繼龍說。(記者葉雨婷)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