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北京中考語文立足傳統文化 根植於學生生活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人民網-教育頻道 作者: 編輯:周曉宇 2017-06-26 13:51:06

  2017年的北京中考語文剛剛落下帷幕,本次考試有哪些特點?新東方在線語文名師何崢崢介紹說,

  2017年的中考命題,既繼承了高考命題重視傳統文化、展現民族精神的思路,也考慮到了初中學生在心智上與高中生的區別而具有中考的獨特性。

  首先來說說繼承的部分,突出的一個趨勢是對中華傳統文化和價值觀的重視。

  全卷以唐代書法家歐陽詢的《九成宮醴泉銘》開篇,考的是書法鑑賞的知識;文言文閱讀考察的是孟子的《得道多助,失道寡助》與《國語?勾踐滅吳》的比較閱讀,要求學生分析兩篇文章共同的思想。這兩則故事傳達出的統治者要體恤百姓、勤政愛民的理念;名著閱讀考查了多本書,但分值比重最大的仍是《論語》。摘選的6則裏既有尚禮、和諧爲政主題的,也有關於孝義、個人生活修養的,大多數都是學生在一模二模題裏多次見過的;議論文閱讀以《呂氏春秋?誠廉》裏的句子“石可破也,而不可奪堅”爲題目,文中論據從自然界的松柏鯤鵬到歷史人物裏的文天祥和中國工農紅軍,強調了根植傳統文化的“人間正氣”,爲中華民族的血脈相承提供了凝聚力和驅動力,是不可改變的,也是我們創造未來的堅實基礎;情境寫作小作文設置的場景是班級舉行“講述歷史故事,傳頌中華文明”主題班會,配了介紹張騫出使西域的6幅連環畫,要求學生寫一段班會發言稿。張騫通西域,開闢了絲綢之路。這和高考題的“說紐帶”類似,都是與時事“一帶一路”的結合……

  這些與傳統文化直接相關的題目,總分值達到了43分。結合教育部將“傳統文化進校園”看作“鑄魂工程”的表述,我們不難理解命題人這樣命題的緣由。今後,傳統文化在未來的中高考命題中還將是長久的熱點。

  再來說說根植於初中生生活、心智特點的部分。傳統文化之外,這份試卷還有一個更明顯的趨勢,就是引導學生迴歸生活本源,體悟真實的生活。

  這一點首先突出體現在作文的命題,大作文的題目一,題幹中明確說,“無論是大千世界中的萬事萬物,還是日常生活中的爲人、做事,都貴在一個’真’字”,要求學生以“______貴在真”爲題寫一篇文章。這個題目旨在引導學生說真情、寫真話,無疑更接近語文教學,特別是寫作教學的本質。從實際操作的角度,學生可以寫的範圍也很廣。無論骨肉至親的真心感恩,還是和師、友交往時的真誠溝通;無論在追夢途中實實在在的努力,還是以一顆真心去細品生活之美;無論是詩詞歌賦裏的真情流露,還是文學經典裏的真實再現生活。都可以化爲考場上的好文章。

  大作文的另一個題目,“假如你能聽懂那裏花草樹木的語言、飛鳥蟲魚的交談、泉水山石的對話,並且還能和他們一起交流、生活”,雖是想象,但命題意圖仍是引導學生用細膩的心去感悟身邊的一花一木、一草一葉。鄭板橋詩云“一枝一葉總關情”,想來也是此意。

  此外,基礎運用部分對聯、標點符合、病句等知識點的考察,總共10分的分值,皆以北京城裏的名人故居爲材料,旨在引導學生通過探訪老舍、魯迅、郭沫若故居來感悟文化、汲取精神營養,這跟北京學生的真實生活也是很接近的;非連續性文本探討太陽能、風能潮汐等新能源開發利用的問題,這也和社會熱點緊密相關。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