驅車近3個小時 揚州大學校長爲患白血病畢業生授學位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中國青年報 作者: 編輯:周曉宇 2017-06-26 13:45:34

  “祝賀你,劉健同學!希望你繼續保持和發揚與病魔鬥爭的勇氣與精神,養好身體,不斷實現自己的人生目標。”6月21日上午,江蘇淮安市淮陰區王營鎮的一所普通民居里,揚州大學學位委員會主席、校長焦新安身着紅色導師服,將劉健學位帽上的流蘇撥到一邊,併爲他頒發學位證書。

  這一場特殊的學位授予儀式,授予對象只有一名畢業生。

  “感謝焦校長,感謝母校的老師,幫我的大學畫上了圓滿的句號,也幫我實現了心願,讓我的人生不留遺憾。”從校長手裏接過學位證書時,這個與病魔頑強抗爭5年的堅強男生眼中飽含激動的淚水。

  劉健是揚州大學社會發展學院檔案專業2010級本科生,入學後品學兼優,連續兩年獲得校長獎學金,並順利通過全國英語四級考試和江蘇省計算機二級考試。但是,2012年11月,劉健卻被診斷患了白血病,他不得不暫時中斷學業。

  劉健的父母都是普通工人,家庭經濟條件一般。住院治療需要大量的費用,爲了幫助他渡過難關,劉健所在的檔案10班第一時間募捐兩萬多元,學院師生還多次在校園內開展募捐活動。

  “今天,12月6日,阿健學長在無菌病房接受治療,希望他能做個好夢。”2012年12月6日,爲了鼓勵和更好地陪伴病房中的劉健,檔案1301班全體同學發起開通了新浪微博“阿健學長三兩事”,每天一幅漫畫,一句祝福。

  “坐在教室的我們,想起兩年前初見時靦腆的你。”“懷念你每晚在宿舍門口跳繩鍛鍊身體,帶給我們無限正能量的日子!”……微博就這樣一天天地更新下去,班級同學的心始終和幾百公里外的劉健連在一起。

  以微博漫畫爲重症患者進行生命接力,很快引來更多熱心網友的愛心傳遞。越來越多的人關注到這個溫暖的微博,關注到了正與病痛作鬥爭的劉健,很多人伸出了援手。第一輪捐款結束,同學們在校內外爲劉健籌集到8萬元的善款。

  而好消息也在這時傳回校園:劉健找到了合適的配型。2013年5月20日,劉健的骨髓移植手術成功。

  經過1年多的休養,2014年9月,劉健向學校遞交了復學申請。由於尚處在術後恢復期,劉健不適宜到公衆場合活動,飲食和生活上也有很多禁忌,無法正常入校學習生活。

  學校和學院爲他開設了遠程教學、視頻教學課堂,在課程輔導、考試考覈等方面學院精心安排,專門安排人員定期家訪,爲他送去書本、試卷、筆記等學習資料,老師也紛紛給他“開小竈”,通過網絡進行一對一補習,幫助他實現大學夢。

  今年6月9日,在學院特別安排的視頻論文答辯中,劉健順利通過答辯。經過長達7年的長跑,劉健終於完成了他的大學學業。

  6月20日,揚州大學隆重舉行2017屆畢業生學位授予儀式。焦新安校長和校學位委員會全體委員一起,爲8000多名博士、碩士和本科畢業生授予學位。但是,由於身體的原因,劉健不能參加人員密集的羣體活動,無法參加這一儀式。雖然,這是他一直的心願。

  知道這一消息後,全校的學位授予儀式一結束,焦新安就驅車近3個小時趕到260公里外的淮安市,來到劉健家。

  “像這樣的儀式,我們的學生一個也不能少。今天的儀式雖然只是劉健一個人的,但和8000人的一樣隆重、一樣重要。”焦新安表示,從劉健同學身上,我們看到了他的樂觀、上進和堅忍不拔,看到了“堅苦自立”校訓精神對全校學子的浸潤。

  捧着來之不易的學位證書和畢業證書,劉健露出了開心、激動的笑容。“雖然我遭受了不幸,可我又是幸運的。在人生的低谷,我遇到了這麼好的老師、這麼好的同學。感謝他們在學習、生活上給我的關心、愛護,感謝他們在精神上給我的溫暖、激勵,是學校給了我不斷前行的力量。我一定會用學校對我的這份大愛之心,鼓舞自己迎難而上,永不言棄。”

  這一天,劉健還收到了學校送來的1.2萬元慰問金。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