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北方網中招辦系列訪談——天津市第二十中學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 編輯:周曉宇 2017-06-27 15:54:00

專題:2017天津中考招辦系列訪談

點擊播放視頻

  

本期做客北方網中招辦系列訪談的是天津市第二十中學教務處副主任楊光

  主持人:請您先給我們介紹一下學校的基本情況

  20中學位於天津市五大道風貌保護區內,歷史文化積澱深厚,地理環境優雅別緻,地處天津市教育、文化、旅遊和商貿中心區,享有得天獨厚的人文資源,我總結叫做在文化中學習文化。20中學是首批市級重點中學,首批特色高中實驗校,並在特色高中建設項目評估中我校以語商教育爲辦學特色被評爲市級特色鮮明學校。特色鮮明學校是對一個學校特色建設成果的最高評價。

  辦學理念:創設適合學生髮展的教育,讓每一個學生自信而愉悅的走向成功。學校因深厚的文化底蘊和優質的教學質量,連年獲得初高中畢業班教學質量優秀獎,被譽爲和平區教育的一面旗幟。

  主持人:20中學擁有怎樣的師資力量?

  一所學校要求有大樓更要有大師。學校注重教師隊伍建設,我們相信德業雙馨的管理隊伍和教師隊伍是優質教育的保障。現任王傑校長是全國優秀教育工作者、名校長、勞動模範、天津市特級教師。歷任教師中有天津市特級教師12人,全國及天津市勞動模範7人,全國優秀教師張月萍老師今年首批晉升正高級教師,以她爲代表的名特優教師,在市區及全國都有一定的影響力,並且帶動了許多的中青年教師的迅速成長爲領軍人才、名教師、首席教師、學科帶頭人,在和平區人才培養戰略的塔式體系中成爲骨幹。

  主持人:今年中考已經結束,學校招生情況跟往年相比是什麼情況?

  今年與去年相同招收280人,還是設置實驗班、重點班和普通班三個層次。

  主持人:在剛纔的學校總體情況介紹中提到了學校辦學特色是語商教育,請介紹一下語商教育特色。

  在和平區奠基未來區域文化體系框架下,和平區每一所高中都有自己的辦學特色,社會對於未來人才在表述、溝通、組織、協調方面能力的需求和學生能力現狀的不匹配引起了我們的注意,因此,在2011年天津市首批特色高中建設項目正式啓動後,我校開始了語商教育的實踐研究。語商表面上是一個人語言表達能力,是智商情商的外在體現,而語商教育的內涵特別豐富,從學生自身發展和未來社會需求出發,激發學生智商和情商的潛能,提高學生的表達能力學習能力和創造能力,促進學生核心素養全面發展,使每一個學生具備面向未來競爭力。

  主持人:語商教育經過了六年的實踐,都取得了哪些成果?

  從學校層面,第一、通過精細管理和完善制度構建的語商教育環境文化體系。明確了以上教育的核心價值是自信、人文、愉悅、未來。第二、我們通過開發課程優化課堂,構建了語商教育課程體系。包括對於國家課程的二次開發,以及校本課程的建設。我校現已相繼開設80餘門與學生髮展素養需求相對接的校本課程。第三、我校爲學生提供了豐富的活動,注重學生在體驗當中的學習。構建了以活動爲平臺的語商教育育人體系。第四、我校還注意拓展學生的文化視野,我校與美國、英國、德國等國家中學建立友好合作關係爲學生提供文化交流的機會。

  從學生層面,首先是顯性的,獲獎增加,比如說全國中學生作文比賽,近兩年我校有一百四十三人獲國家、省市級獎項。其中徐文謙同學。在總決賽中獲得全國一等獎。上屆學生會主席任秋實,實幹的同時還具有很高的語言表達能力被評爲天津市最美中學生標兵以及全國最美中學生稱號。我校辯論社榮獲2016年第二屆京津冀中學生辯論賽季軍。

  同時還有一些隱性的成果對學生影響更爲深遠。我校學生在社會活動和大學畢業後的求職過程中的競爭力明顯增強。演講表述溝通能力也得到了全面提升。學校義工社成員商宇哥同學自發投身到天津港812火災爆炸事故的救助活動當中,她超強的語言表達能力和卓越的組織才幹,獲得廣泛好評,最終受到李克強總理的接見。

  但語商教育不等於文科特色,語商的核心內涵實質是關注思維品質的培養,思辨能力的提升,對理科生的學習同樣重要。我校每年都會組織選拔清華科學夏令營。多名同學入選了天津市的英才計劃,其中劉作秋同學在2016年全國青少年信息學奧林匹克聯賽中獲得一等獎,同時作爲天津市唯一入選英才計劃的信息專業學員,在北京大學舉行的全國英才論壇當中獲得優秀獎。另外,我校的機器人社團參加比賽也多次獲得市級一等獎。正如我校去年兩位優秀畢業生一位是去年高考文科成績644分的李夢珊同學,另外一位是高考理科成績達到669分的楊漢文同學同時都在畢業生感言中談到的,語商教育對他們的浸潤,爲他們鋪就了自信愉悅的求學之路人生之路。

  主持人:面對新高考制度改革的變化,今年的初升高與往年不同的是,家長和學生除了考慮升學志願這些問題以外,也特別關心如何應對新高一的變化,這方面您有什麼建議?

  1、雖然新高考制度改革帶來了很多的變化,但學習的實質並沒有改變,所以同學們進入高一之後,不能鬆懈。要在老師的指導下迅速完成初高中知識的銜接和學習方法的調整,高一是高中學習的關鍵。

  2、新高考實際上更多關注了學生學習選擇性,培養學生的專長,改變原有的選材模式。將文理分科,改爲學生可在物化生史地政六科當中任意選擇自己擅長學習的三科進行等級性學業水平測試,並將成績計入高考。其他學科只要通過合格性學業水平測試即可。面對新的變化,在新高一家長和學生還要做好職業生涯規劃到推來確定每個階段的學習目標和重點,在高一下學期就應該確定6選3的科目。

  3、新高考改革後升學是兩依據一參考,要重視學生綜合素質評價這一招生升學的參考,高一入學後就會下發表格讓學生了解都有哪些方面評價,也就說明了在哪些方面學生需要能力的積累和提升。

  主持人:20中學爲了迎接新高考制度改革都做了哪些準備?

  第一、我校針對於新高考制度改革,成立了專項工作領導小組,下設職能部門。學校領導帶領教學幹部到浙江上海等先行區域進行學習交流,在充分調研的基礎之上汲取好的經驗頂層設計。同時我們還先後排多批老師上述區域進行學習交流。從選課走班制到導師制等多方面問題進行了培訓。

  第二,對於新高考制度改革帶來的變化,我校實際上已有多年的基礎準備。比如我校已經多年開設校本選修課程。學生自主選課,走班上課。另外,在均衡教育大背景下我校還在初中年級推行了流動性的分層走班教學嘗試,取得了很好的教學效果。近一年以來,我校通過紙質、電子問卷形式掌握了關於學生選課意向的大量數據,並利用軟件對反覆進行了排制個性化課表的預演。經過統一規劃,我校確定了高一年級相對有利於學生適應的課程實施方案。高一年級的重點將首先放在對學生進行學科學法指導,做好初高中銜接,同時幫助學生做好職業生涯規劃和選課指導。

  第三、形成了與課程實施相配套的課程體系。課改後同一學科有的學生參加等級性水平測試,而有的學生只需參加合格性考試。根據學生在同一學科學習上有不同層次的需求我校將國家課程的二次開發,進行難度與廣度的區分,減輕學生負擔。同時順應了新高考制度改革當中所強調的選擇性。我校依託八大課程中心,爲學生提供了81門校本選修課程,這81門校本選修課程從學生能力培養的方方面面設計,將爲學生提供豐富的主動發展的空間。

  第四、我校爲高一新生量身定製的職業生涯規劃課程,涵蓋學習和實踐兩大方面。1、教材從認識自我的興趣、特質入手,幫助學生髮現自我,在瞭解各類職業的能力需求後,對應定位自己未來的大學和專業。2、我校還聘請校友、家長當中各行各業的優秀人才爲學生授課、講座,讓學生對各行業從感性到理性有初步的認識,系列報道請關注微信號搜素天津市第二十中學。3、聘請北大、清華、南開、天大的招生負責人來校針對高中生學習如何與大學銜接做專題講座。

  第五,建立班主任管理與導師制相結合的雙擎管理模式。既考慮學生九年班級學習形成的習慣,班級氛圍對學生集體觀念塑造的重要性,還要利用導師制對學生在學習方法、思想、心理狀態,和職業生涯做出定製式、個性化的指導。經過全員培訓,每位教師都要負起教學與導師這雙重責任。

  以上說的這些改變其實不僅是形式,更是內涵理念的變化。新高考制度改革下的學習將更注重選擇性與實踐性。比如說在物理學學習當中,我們就帶領學生進入北疆電廠來學習電學知識。學生在實際環境下對於抽象的知識理解的更加透徹。

  主持人:20中學後期的中招諮詢有什麼安排?另外,家長和學生在填報志願時有何建議和需要注意的問題?

  在中考下分的轉天,我校將在校園內(湖北路59號)開展中招諮詢,家長可以就您所關心的問題向老師們諮詢。另外,網絡和電話諮詢也將在7月7日左右開通。邀請大家到20中學來看看。交通也十分便利。學校附近有39條公交線路,另外最方便的就是地鐵一號線在小白樓站b出口。與學校僅一牆之隔。在填報志願時家長,結合學生分數,要搭建好志願填報的梯度。最終祝願所有的考生如願考上自己理想的學校。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