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北方網中招辦系列訪談——天津市第七中學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 編輯:周曉宇 2017-06-27 18:43:00

專題:2017天津中考招辦系列訪談

點擊播放視頻

  

本期做客北方網中招辦系列訪談的是天津市第七中學教務主任李奇悅

  主持人:請李老師先給我們介紹一下2017年中考情況分析。

  我們從部分學生反饋的情況看,今年中考試題難易度和往年持平。具體來說,語文孩子們感覺並不太難,像課外閱讀、名著導讀難度比去年低,學生普遍反映作文比較好寫,但語文的特點是好寫並不代表能夠寫好。數學感覺計算量小於往年,但是對技巧性還有靈活度的要求比較高,尤其在18和25題公認的難題中,比去年的難度要高。物理跟去年難度差不多,做多選題要更加細心,最後一道大題和去年題型相似,所以上手比較容易,能否做出來要看個人能力。化學變化不大,更加的考察了基礎知識鞏固的情況。英語除首字母題比較複雜,其他跟往年相差不多。

  主持人:根據經驗來講,咱們以往報考的時候都會出現哪些問題?

  主要問題在三個方面,第一是高分段的學生在填報的時候需要特別注意,這些孩子只填市九所重點中學,一般不填後面的普通高中,並且集中填報九所中分數特別高的學校。九所市重點高中只允許填報兩所學校,如果不拉開梯度,一旦分數擦邊就會很危險。所以我們建議孩子填報市九所高中時儘量拉開梯度,如果不忍割捨也希望在普通高中上填報學校,這樣不容易形成死檔。

  第二是在普通高中的填報上,一共會有12所學校的平行志願,填報的原則是“分數優先 志願優先”。所謂志願優先就是把自己最心儀的學校分數最高的學校放在前面,分數略低的放在後面,依次填報,順次錄取。所謂的分數優先就是誰分高錄誰。很多家長也在諮詢,比如我的孩子分數高,但是第二志願填報的學校有的孩子比我孩子分數低,他是第一志願,先錄誰,本着分數優先的原則,誰分高錄誰。另外,在填報12所學校時也要注意拉開梯度,不要集中填報錄取分數差不多的學校。我們也遵循衝一衝、穩一穩、保一保的原則,讓孩子都能有學上。

  第三個方面需要注意的是成績稍微低的孩子,在填報普通高中批次以外,還需要注意中職類的學校也應該填報,這樣也是確保孩子有學上。

  主持人:每年都有學校的開放日,今年咱們開放日是哪天?

  預計7月6號下分,咱們學校開放日在7號到10號。我們學校是天津市第七中學,具體地址是河東區成林路30號,我們也有諮詢電話,24381233,這是我們教務處的電話。另外,考生和家長也可以登錄學校官網和天津七中的微信公衆平臺。

  主持人:您給我介紹一下學校的情況。

  天津七中始建於1951年,是天津市首批重點完全中學。目前學校有242位教師,高級教師97人,中級教師119人,佔全校教師比例的90%,在崗特級教師3人,河東名師3人,市區級的學科帶頭人14人。教師的學歷結構,我們有博士生1人,研究生44人。教師的年齡結構,35歲以下的66人,36歲到50歲之間是143人,50歲以上是33人,應該說天津七中是一支老中青相結合的教師隊伍。老教師的經驗非常豐富,起到了很好的傳幫帶的作用,中青年教師有激情也有活力,接受新鮮事物比較快。

  近些年來信息技術和課程整合上面做了大量的探索,也在全國市區級的比賽中屢創佳績,我們在全國大會比賽上做過經驗交流,也受到了全國同行的好評。在正在舉辦的天津市第九屆雙優課比賽中,我們學校有8位老師獲得區級一等獎,正在爲市級決賽做努力。另外在全國的“一師一優課,一課一名師”網上曬課的比賽中,我們有20多位老師獲得了部級優課,40多位老師獲得了市級優課,還有80多位老師獲得了區級優課,應該說我們有一支非常優秀的教師團隊。

  主持人:介紹完了師資力量,那麼學校在教學上有什麼特色?

  學校的辦學特色是發展學生的潛能,我們可以用“潛能化育、慧臻大成”八個字來概括,我們爲學生個性的發展提供了平臺,也讓學生在七中的高中三年能夠不斷的發現自身的潛能,激發學生的學習熱情。學校建有物理、化學、生物拓展實驗室,我們還有3D打印、直升機、機器人等社團來發展學生的創新和研究能力。另外,還有戲劇社、辯論社、校園廣播站,來發揮學生的語言思維能力,我們還有版畫、陶藝、烘焙、攝影、舞蹈、書法和音樂社團來發展孩子的藝術表現力。此外,我們學校還有軟式壘球、足球、籃球、韻律操等社團,發展孩子的運動能力。通過這些平臺的搭建,不僅豐富了學生的學習生活,而且激發了學生的潛能,給孩子的未來專業或者職業的選擇加以引導,也提供了幫助。

  七中一直以來是河東教育的一面旗幟,被學生和家長所認可並寄予厚望。七中人一直堅持着“質量立校 追求卓越”的理念在穩步前行,七中有美麗的校園、美麗的老師,還有美麗的孩子們,在這裏大家會有美麗的心情。也希望三年的生活能夠遇見的最美自己,我們歡迎全市優秀的初三畢業生報考我們學校。

  主持人:咱們說到報考這個話題,那麼您對今年的分數線有沒有預測?

  2017年根據市教委中招的相關政策,我們學校今年繼續面向市內六區進行招生,招生計劃人數是400人,學生在全市的大致位置是5000到6000左右,我們的分數預估線會在7月6號下分之後根據數據統計,得出相應的更爲科學的預估分,會在7月7號家長到我校諮詢的時候告知大家更準確的預估線。學生和家長也可以參考七中近兩年的高中錄取線來填報,2015年錄取線是535.1,2016年是531,4,上下浮動不會很大。根據今年試題的難易度,如果跟往年持平,也大概在530以上這個位置。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