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招辦訪談:全方位政策解讀 各校盡顯特色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 編輯:張靜怡 2017-06-26 17:08:00

內容提要:2017年中考已落下帷幕,本市中考分數將於7月初公佈,隨即各校招生諮詢將全面啓動。北方網教育頻道爲此特別開啓“2017北方網中招辦訪談”欄目,邀請全市多所高中校長及負責人解讀中招政策,爲學生及家長提供全面瞭解中考招生政策和各校招生情況的平臺。

  天津北方網訊:2017年中考已落下帷幕,據瞭解,本市中考分數將於7月初公佈,隨即各校招生諮詢將全面啓動,中旬就可以完成中招的招生諮詢及填報志願工作。告別中考的緊張,考生和家長們如今最關心的就是志願填報問題。北方網教育頻道爲此特別開啓“2017北方網中招辦訪談”欄目,邀請全市多所高中校長及負責人解讀中招政策,同時介紹學校情況及特色,爲學生及家長提供全面瞭解中考招生政策和各校招生情況的平臺。 相關學校訪談將陸續推出,請持續關注北方網教育頻道中招辦訪談欄目。

  各校招辦訪談精彩看點——

  天津市海河中學:要按遞次填報志願,建議九個志願要多填幾所學校

海河中學招辦訪談

  問:結合以往考生報考的相關問題和情況,今年考生有什麼需要注意的地方?

  答:天津是下分之後根據諮詢填報志願,從市內六區考生填報志願來說,考生下分同時會拿到招生報名指南,這個冊子的相關政策希望考生和家長認真閱讀,同時市內六區的志願表中,在普通高中學校志願欄當中,應該有九所志願校提供兩個志願,其他高中學校提供九個志願。我建議這九個志願,大家一定遵循着衝、穩、保這三個策略來填報。衝是拿到分後,根據預估情況,要測算一下你孩子的成績在市內六區整個位次,然後到心儀學校諮詢,瞭解學校錄取的大致錄取分數線,將可適當衝一下的學校放在九個志願的前列。中間要按照學校錄取分數線由高到低排序,要填出梯次的穩穩的學校能錄取的。最後還要保證錄取分數線更低的學校肯定能將孩子錄取。

  從往年情況看,出現的問題主要有,一個是根據志願校的諮詢情況,家長認爲肯定能錄取,結果填的志願比較少,但是根據錄取結果,各校學生報名情況在填志願之前是未知的,錄取之後按照分數由高到低排序,所以可能錄取結果會與之前的預估有差異,填的志願校過少可能會落榜。第二種是沒有按梯次填報志願,孩子心儀的學校往年錄取分數線都差不多,家長將這些學校都填在志願表中,最後有可能這幾所學校都沒有錄取。最後一個是有些學生只填他希望去的學校,但是分數又沒有絕對的優勢,這也容易落榜。所以我建議九個志願要多填幾所,同時只要填在志願上的學校就要有準備去。

  點擊查看完整訪談內容及視頻:北方網中招辦訪談——天津市海河中學

  天津市第二南開學校:家長諮詢時可多瞭解學校辦學理念

第二南開學校招辦訪談

  問:現在已經有很多家長開始向學校諮詢,那麼家長們在諮詢時應該着重問哪類問題?

  答:家長可以瞭解學校的辦學理念是什麼,也就是說您想培養孩子爲什麼樣的人。第二個問題可以問這個學校在校本課程中,都有哪些。因爲現在的高中課程必修的只有88學分,一共144學分其他的學分都在選修課裏,而選修的24個學分都在校本課程中,因此可以問一問學校在校本課程的開發,還有這些校本課程培養了孩子哪些能力。我們學校在綜合能力教育方面起步早,也做的比較紮實。

  點擊查看完整訪談內容及視頻:北方網中招辦訪談——天津市第二南開學校

  天津市第十四中學:針對新高考,將實行走班制及導師制

第十四中學招辦訪談

  問:我們也看到秋季將開始新高考,針對這一點學校做了什麼樣的措施?

  答:秋季開始的新高考、新課改有一些質上的改變,比如高考形式。因爲這些質的改變,我們以前的行政班級可能不能滿足需要,就要實行走班制及導師制,針對這些,學校對全體教師進行了培訓,大家從心裏瞭解這次課改的目的,老師們既做好學生知識上的指導者,又做好孩子們人生的引導者,這是第一方面。第二方面,對於學生和家長的指導方面,我們學校已經編纂好一本高中學生課程指導手冊,學生可以瞭解怎麼進行高考,怎麼進行各科的學業水平考試以及將來選擇大學專業等,那麼新生入校,我們還將對學生和家長進行爲期三天的培訓和指導。第三方面就是硬件上的準備,結合課改和高考,我們引進了學生的選課系統,比如校本課程的選課,已經完全實現了網上選課,學生可以在家裏選擇自己喜歡的選修課。我們也引進了排課表這樣的系統,多方面共同努力,希望在秋季時給孩子們最好的硬件和軟件的環境。

  點擊查看完整訪談內容及視頻:北方網中招辦訪談——天津市第十四中學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