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有多少“起跑線上的恐慌”是教育謊言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中國青年報 作者: 編輯:張靜怡 2017-06-27 08:46:02

內容提要:受“不讓孩子輸在起跑線”的觀念影響,越來越多的孩子成了“巨嬰”,他們跑不動、跳不高、走不贏,把對人生更重要的大學問忘得一乾二淨。

  受“不讓孩子輸在起跑線”的觀念影響,越來越多的孩子成了“巨嬰”,他們跑不動、跳不高、走不贏,把對人生更重要的大學問忘得一乾二淨。

  ------------------------------------------------

  常言道:“沒有傘的孩子,要學會努力奔跑。”放在現實生活中,這句話在很多“愛子心切”“愛女如命”的家長身上,體現得淋漓盡致。類似“笨鳥先飛”“不讓孩子輸在起跑線上”等口號,不僅見於各類培訓機構的傳單上,在很多家庭的教育觀念中,都可謂是根深蒂固。然而,這種所謂“起跑線上的恐慌”,更像是一種焦慮症。

  說它是一種焦慮,原因在於很多家長都擔心自家孩子跟不上別人,這種情緒極易在家長羣體中傳遞,甚至形成一種慣性思維。一個孩子一旦降臨人世,其家庭就要承受更多壓力,競爭也在這個時候開始。就像馬拉松比賽一樣,跑在第一梯隊的人,就是那些經濟條件好的家庭,但他們依然會嚮往更好的名次,隊伍稍後一點的,會擔心自己落後別人太多,而處於最末端的,則會陷入一種“總是被別人甩在身後”的恐慌。

  孩子之間的競爭,其實是每個家庭之間的博弈。很多家庭把子女教育視爲一筆投資,然而,教育不僅是一門“技術活”,也是一門“藝術活”。父母節衣縮食,卻讓孩子參加各種高價培訓班,逼孩子學各種技能,這樣的愛不可謂不深,可這真的是孩子想要的嗎?還是說,這僅僅是家長們的意願?

  現在越來越多的父母開始熱衷於“曬孩子”,很多不是曬孩子有多麼可愛,而是曬他們有多麼厲害,今天背了多少單詞,明天又掌握了多少技能……表面上看,家長們爲孩子提供了優質的教育環境,實際上,這種“優質”並不全然合適。很多孩子參加的學前班、奧數培訓班之類,無外乎是家長們的想法,說好聽一點是“鋪路”,說難聽一點就是“下賭注”。與父母的期望大相徑庭的是,受“不讓孩子輸在起跑線”的觀念影響,越來越多的孩子成了“巨嬰”,他們跑不動、跳不高、走不贏,把對人生更重要的大學問忘得一乾二淨。

  話說回來,這種觀念很大一部分又源於現實因素影響。比如,在中國傳統的教育觀念當中,渲染比較多的是孔融讓梨、司馬光砸缸、曹衝稱象等早慧故事,在這種觀念的潛移默化之下,中國的父母普遍迷信早培、速成和提前教育;另一層原因在於,急功近利、急於求成其實是一種普遍的社會心理,大到一些地方對GDP的追求、官員對政績的迷戀,小到一個商販對銷售額的渴望、學生對成績的追求,無不體現這種“起跑線上的恐慌”。

  所以,與其說“起跑線上的恐慌”是一個家庭的焦慮,還不如說是一個時代、一個社會的教育謊言,在其背後,仍然有着深厚的現實因素和價值追求背景。正因如此,才應該將這種觀念從單一個體抽離出來,放到一個社會大環境來審視。或許每對父母都會擔心孩子淋雨,擔心他們輸在起跑線上,而每個家庭都會面對“起跑線上的恐慌”,但必須強調的是,想要讓孩子奔跑起來,就不要讓他們總是模仿你的姿態,按照你的設定去生活。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