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玩具怎成"兵器總動員"弓弩玩具品類繁多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法制日報 作者:趙麗 編輯:張靜怡 2017-06-27 08:46:02

內容提要:最近一段時間,“牙籤弩”這種所謂的玩具讓社會譁然。在孩子身邊,還有哪些這種堪比“兵器”的玩具?記者連日來進行了深入調查。

  最近一段時間,“牙籤弩”這種所謂的玩具讓社會譁然。在孩子身邊,還有哪些這種堪比“兵器”的玩具?《法制日報》記者連日來進行了深入調查。

  玩具,在孩子成長過程中起着潛移默化的啓蒙教育作用。不過,有些玩具並不像外表那麼“純良”,它們的質量優劣和安全性能直接關係到孩子的健康和安全。

  最近,各種關於“危險玩具”的新聞漫天飛,《法制日報》記者通過調查走訪發現,不少具有潛在傷害可能的高仿真金屬玩具,正肆無忌憚地在少年兒童中流行。

  弓弩玩具品類繁多

  說到危險玩具,“最熱門”的莫過於剛被曝光的“牙籤弩”。很多家長在瞭解情況後,紛紛表示,“這哪裏是玩具,明明就是一把‘兇器’”。

  “牙籤弩”個頭只有巴掌大,可以將牙籤作爲“箭”發射。雖然牙籤看上去不起眼,但經過測試,一旦射出去不僅可刺穿氣球、紙盒等,還可刺破石膏板,威力之大令人咋舌,堪比“特工武器”。如果這“箭”射到孩子身上,尤其是射到臉上、眼睛裏,後果不堪設想。

  6月20日,《法制日報》記者在淘寶上以“弓弩”“玩具弓弩”爲關鍵詞進行搜索,已經找不到相關商品內容。不過,搜索關鍵詞“弩箭”時,諸如“微型連弩”“彈弓弓箭戶外兒童用玩具”“手弩射擊射箭男孩玩具”“諸葛連弩,兒童玩具”“仿真弩箭”等商品還有很多。

  此外,記者還注意到,網上還有專門出售弩箭的商家,弩箭類型廣告語寫的是:開鋒小燕尾,放血,穿孔柳葉,毒牙,或介紹其材質的諸如純碳箭、混碳箭、鋁合金箭,這些價錢多爲四五元。

  記者進一步通過設定篩選條件功能,將適用年齡定爲3歲,仍有“戶外體育射擊打靶魚槍”“兒童玩具仿真弓箭弩箭”等商品。結果顯示“玩具弓弩”的價格高的有上千元(1439元),最低只要幾元。不過,從銷量來看,很少有付款超過一百人次的店鋪,多數只有幾人付款或無人付款。

  6月20日下午,記者點擊進入淘寶網上的一家店鋪,與出售“諸葛連弩”的店家聯繫。店家介紹說,這是一種連發的“牙籤弩”,一個彈夾能裝5根至6根弩箭,連續發射完爲止。對於記者提出的“‘牙籤弩’打着人疼嗎”的問題,賣家回覆稱“必須疼,20釐米的牙籤弩箭能夠射破皮膚”。記者隨即表示“太危險了,怕孩子拿着玩傷到別人”。店家回覆:“那你就別買了,鉛筆也很危險哦。”

  這名店家在商品介紹中對這款弓弩的介紹爲“兒童玩具迷你弓”,產品參數中玩具類型標明該商品是“彈射玩具”,適用年齡:12歲,13歲,14歲,14歲以上。同時,該店還經營珍饈小暗器、整蠱小玩具等商品。

  在另一家店鋪中,店家出售的是名爲“王者榮耀周邊弓箭”的產品。記者發現,其中甚至混有金屬“牙籤弩”出售,而其產品參數中關於適用年齡則寫着3歲至14歲以上的所有年齡段。記者詢問賣家“小孩能不能玩弩箭”,賣家回覆“不建議5歲以下小孩玩”。在該店鋪中,還出售一款“鋼珠彈弓”,賣家介紹專門打鳥和動物,而其產品參數中適用人羣包括4歲以上全部人羣。

  在另一家出售木質弩箭的店鋪中,記者詢問店家弩箭威力如何,店家回覆“只是玩具,弩箭都是帶有膠頭的,殺傷力不大”。

  在確定篩選條件爲“3歲”後,記者找到一家名爲“富樂玩具”的店鋪,其出售“戶外體育射擊打靶魚槍弓箭彈弓皮筋弩箭打獵發射金屬遊戲玩具親子”。記者詢問賣家,弩箭是否只有帶吸盤的?賣家回覆稱加QQ號。記者添加其爲QQ好友後,賣家發來各種弩具的裝配圖片,併發了一段遠距離用“大黑鷹”弩具射擊酒瓶並一擊命中的視頻,推薦購買“大黑鷹”。

  記者詢問如何交易,賣家介紹,具體操作流程是,貨到付款先付80元,剩下款項提貨時候給物流公司,或者選擇淘寶交易,同價位產品代拍,發快遞。

  記者注意到,類似的商品買賣操作不止這一家,有的店鋪都打着玩具弓弩的旗號售賣有殺傷力的弓弩。

  6月21日,記者再次進入淘寶,發現6月20日訪問過的幾家售賣弓弩的店鋪均顯示商品已經不能購買,通過鏈接點擊進入店鋪,在微淘動態裏發現了該商品,但打開鏈接後顯示商品已不存在。

  記者聯繫其中一名賣家,將弓弩圖片發給賣家。記者詢問:“該商品是不是不賣了。”商家回覆:“淘寶禁止了,有貨,這個東西鬧的全世界要爆炸一樣。”記者問:“還能買嗎?”店家回覆:“可以買,你在店裏拍其他東西,我發給你這個產品。”

  6月25日,記者在淘寶搜索“牙籤弩”“弓弩”,顯示無相關產品,但是搜索“弩箭”,仍舊出現十頁相關搜索結果,其中,有很多是“弓弩玩具”,諸如“戶外兒童玩具弓弩弓箭十字弓弩槍弓箭射擊弩槍弩箭包郵”“戶外體育射擊打靶魚槍弓箭彈弓皮筋弩箭打獵發射金屬遊戲玩具親子”,大多數都是涉及吸盤箭支的玩具弓弩。

[1]  [2]  下一頁  尾頁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