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京津冀發展報告:人大等高校疏解正有序推進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人民網-教育頻道 作者:林露 編輯:張靜怡 2017-06-28 08:38:46

內容提要:由首都經濟貿易大學、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共同主辦的《京津冀藍皮書:京津冀發展報告(2017)》發佈會26日在京舉行。

由首都經濟貿易大學、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共同主辦的《京津冀藍皮書:京津冀發展報告(2017)》發佈會26日在京舉行。報告主編、首都經濟貿易大學經濟學院教授祝合良表示,作爲京津冀協同發展的基本出發點,疏解非首都核心功能、解決北京“大城市病”一直都是京津冀協同發展中的重中之重。其中,各類學校的疏解更是備受關注。目前,中國人民大學、中央民族大學、北京化工大學等高校的疏解在有序推進之中;北京五中、八一學校、史家小學廊坊和保定分校建設也正在有序進行。

京津冀協同發展多方面進展顯著

據祝合良介紹,報告系統梳理了自京津冀協同發展上升爲國家戰略以來,在非首都功能疏解、交通一體化發展、生態環境保護、產業升級轉移等方面取得的顯著進展。當前京津冀協同發展規劃藍圖已經繪就,協同發展邁入新階段;非首都功能疏解有序推進,“大城市病”有所緩解;交通一體化建設成效顯著,“1小時交通圈”正在形成;生態環境保護力度加大,聯防聯控機制日益完善;產業轉移對接步伐加快,產業空間佈局得到優化;創新平臺建設穩步推進,創新協同效果顯著;公共服務一體化成效顯現,地區間差距逐步縮小;市場一體化進程全面提速,要素流動日益頻繁。

職業教育正加快向遠郊區和津冀地區轉移

祝合良介紹說,在高等教育疏解方面,北京建築大學整體搬遷至大興區,北京城市學院搬遷至順義區,北京工商大學搬遷至房山良鄉高教園區,中國人民大學、中央民族大學、北京化工大學等高校的疏解也在有序推進之中。在職業教育資源整合方面,北京城六區壓縮中職學校辦學規模,嚴禁新增區屬職業學校,職業教育正加快向遠郊區和津冀地區轉移。

據瞭解,目前北京與津冀各地方共簽署教育合作協議21個,實施合作項目30餘個。2014年-2016年,河北省58所職業學校與京津225家企業開展校企合作,互派交流項目超過500個;組建了京津冀地區4個高等教育聯盟、2個協同發展研究機構、3個特色職教集團。景山學校曹妃甸分校2016年9月順利開學,北京五中、八一學校、史家小學廊坊和保定分校建設有序進行。

疏解策略奏效 應屆畢業生“外溢”

報告指出,隨着京津冀協同發展與非首都功能疏解的進程推進,北京以中關村園區爲代表的高新技術園區在天津的佈局,在一定程度上帶動了天津發展方式的轉型升級。另外,北京“控增量,調存量”的疏解策略使得部分人才尤其是應屆畢業生出現外溢現象,加之天津的公共服務水平、基礎設施建設和城鎮居民收入的改善使得天津的凝聚力得到明顯提升。

總體協同程度呈上升趨勢

“從協同總指數看,2005-2015年,京津冀總體協同發展程度呈上升趨勢,三地發展基礎的差距在不斷縮小。”祝合良介紹說,報告由綜合發展指數研究、協同發展指數研究、生態文明指數研究、人口發展指數研究和企業發展指數研究五個專題報告組成。在綜合發展指數方面,北京總體最強,天津支撐力增長迅猛,河北輻射力快速上升;在協同發展指數方面,總體協同程度呈上升趨勢,生態環境和社會保障是短板;在生態文明指數方面,北京總體最高,天津生態保護水平上升最快,河北資源利用水平最高;在人口發展指數方面,三地人口發展指數有所上升,京津石三足鼎立態勢已確立;在企業發展指數方面,北京企業整體實力最強,天津研發轉化優勢明顯,河北商貿物流優勢顯著。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