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校社"協同育人由城及鄉 多份關愛送留守兒童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新華網 作者:陳夢謠 編輯:張靜怡 2017-06-28 08:38:46

內容提要:日前,教育部組織的以“迎接十九大教育看變化”爲主題的中央媒體採訪團走進江西,聚焦江西省中小學“萬師訪萬家”和“家校社”協同育人這一教育亮點。

  日前,教育部組織的以“迎接十九大教育看變化”爲主題的中央媒體採訪團走進江西,聚焦江西省中小學“萬師訪萬家”和“家校社”協同育人這一教育亮點。

  2016年5月起,江西省在全省各中小學校組織開展了以“訪家庭、正教風、立師德”爲主題的“萬師訪萬家”活動,截止2017年5月底,全省共有15.8萬餘名教師家訪了284.3萬戶家庭,回收問卷219.8萬份,徵集家長意見220.7萬條。同時,針對全省農村留守兒童人數較多的情況,還專門出臺了《關於加強“家、校、社”協同育人關愛保護農村留守兒童的實施意見》,指導各地建立完善協同關愛留守兒童機制。

  家訪遍萬家,“家校社”教育相輔相成

  曾萍是撫州市實驗學校的一年級班主任,對於“萬師訪萬家”活動,她介紹,家訪活動是由班主任帶領各科老師共同進行,保證每個學期的學生家訪覆蓋率,通過家訪,共同架起家校溝通的橋樑,教師和家長互相交流孩子在校情況和在家情況,幫助孩子在學校更好地成長。曾萍說,家訪將傳統和現代的形式相結合,不僅包括面對面家訪,還有電話、短信、微信等多種形式。在留守兒童的家訪中,爲了與他們的爺爺奶奶順暢溝通,曾萍還試着學會了本地方言。

  浩然是一個集爸爸媽媽、爺爺奶奶和姥姥姥爺寵愛於一身的一年級小學生,自理能力較差,曾萍覺察出這個問題後及時去家訪,與家長溝通,建議家長放手讓孩子去做。在家長的配合下,孩子慢慢開始獨立起來,媽媽江女士感慨地說,孩子在一年級中成長了許多。曾萍說,通過家訪,家長與老師的之間距離變得更近了。

  張某是金溪二中的初一學生,性格內向,不自信,父親張先生一直忙於生意,忽視了孩子的學習,更對孩子的教育茫然無措。對此,老師家訪數次,教授了張先生很多教育孩子的方法,建議他將精力放在孩子身上。經過家長和老師的多次溝通和幫助,張某比以前愛學習了,性格也開朗了一些。張先生說,家訪後感覺自己也受益良多,對孩子的教育要從內心去引導。

  除了家訪,爲了密切家校聯繫,江西省一些中小學校還開展了多種“家校社”協同育人新活動,將學校教育與家庭教育進行完美結合。比如,金溪二中設立了家長開放日,開展家長培訓,還評選優秀家長。在曹溪中學,學校會不定時邀請家長參加活動,感受孩子在校的成長,融洽親子關係,此外還建立了週末學習互助小組,讓同班同村的學生固定時間內在一個學生家裏自主學習,由家長進行監督管理,鞏固了學生在校的學習成果。朱坑小學的學生楊婧妍在學校“最美育人家庭”的評比過程中把家裏的麻將房改爲書房,把麻將桌改爲書桌,併購置了大量的書籍,家風在家校協同育人下受到了影響。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