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院線:將優秀國產電影送到學子們身邊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光明日報 作者: 編輯:張靜怡 2017-06-29 09:08:36

內容提要:近日,作爲教育部和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共同推進的“全國校園電影院線”主體運營方,由中國教育出版傳媒股份有限公司、華夏電影發行有限責任公司、中國教育電視臺發起的中教華影電影院線股份有限公司在京成立。

  用電影院在校園中開闢生動活潑的第二課堂,用優秀國產影片滋養廣大學生的心靈,是多年來藝術工作者和教育工作者的夢想。近日,作爲教育部和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共同推進的“全國校園電影院線”主體運營方,由中國教育出版傳媒股份有限公司、華夏電影發行有限責任公司、中國教育電視臺發起的中教華影電影院線股份有限公司在京成立。公司依託校園院線,打造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宣傳陣地,積極引領國產影視創作方向,創建服務師生的多元文化綜合體,這昭示着政府部門與相關機構、企業正聯手把這個夢想照進現實。

  爲青少年成長帶來精神滋養

  有人懷揣着對《戰狼》《湄公河行動》的英雄情結當兵做警察,有人帶着被《中國合夥人》激發的熱情投身創業洪流……好電影能影響人的一生,尤其是對正處於三觀形成階段的青少年而言。所以,校園院線不僅是爲了商業放映和藝術普及,它更肩負着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任務。當下是娛樂選擇多樣的時代,在好萊塢大片、日本動漫等強勁攻勢下,一股調侃崇高、戲謔主流的“惡搞風”在校園中滋生,容易使學生陷入迷惘、虛無等信念困境。因此,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時而進、因勢而新。而利用校園院線開展思想教育,正是創新教育資源供給和教育手段的有益嘗試。具有生動形象和強大藝術感染力的主旋律電影能以潤物無聲的方式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理念植入青年學子的思想深處,爲他們提供關於社會、命運、理想的啓示和引導。中國傳媒大學文科科研處副研究員鄧文卿分析。據中教華影電影院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於春遲介紹,中教華影不是簡單地把電影院搬進校園,而是讓電影藝術與校園文化和日常教學深度結合。選片時組織專家委員會,在藝術質量之外,更多地看重影片的思想引領價值和精神導航力量。我們還設有專門的創作部門,將結合重大熱點事件的宣傳主題以及思想政治教育立德樹人的需求,創作相關電影作品。

  院線成立後的第一個活動是“紀錄電影《重生》百所高校巡展”。之所以選擇這部影片打頭陣,於春遲表示:“這部講述從中國共產黨建黨到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28年奮鬥歷程的紀錄片既沒有高臺說教,也沒有胡編戲說。創作者在尊重史實的同時,也考慮到主流觀衆羣體的年輕化趨勢,採用強化劇情式敘事的情景再現方式拍攝,並與《紙牌屋》的攝影團隊和《超膽俠》的燈光指導合作,靈活運用電影語彙、起用高顏值演員。由於充分照顧青少年的審美訴求,其電視劇版在以學生爲主要用戶的B站上線時,收穫了大量彈幕點贊和評論致敬,網友紛紛表示通過觀看作品獲得了精神陶冶和視聽震撼的雙重體驗。此次中教華影攜《重生》進校園,也不是單純放電影。我們還將舉辦諸如邀請知名人士爲學生講述他們所理解的《重生》等系列學習教育活動。”

  差異化發行助力電影創作多樣發展

  如果僅搭建放映平臺,卻缺乏優秀國產影片作內容,即使設施再豪華,效果再震撼,也是面子工程,要麼被閒置,要麼爲外國商業大片搭戲臺、作嫁衣。“要把青少年從手機、電腦前拉進電影院,讓他們重建影院觀影的儀式感,燃起對中國電影藝術的敬畏之心,還得靠優質國產片目的吸引力。”中教華影電影院線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熊殷指出。

  中國每年生產六七百部電影,但能與觀衆見面的不佔多數。在商業院線主導的市場環境中,排片在某種情況下取代了藝術水準、故事內容,成爲決定作品命運的關鍵。少數有明星陣容和話題效應的商業片在市場上頗爲吃香,留給其他種類影片的放映空間卻很狹小,部分主旋律電影、文藝片、紀錄片只能影院“幾日遊”。很多影迷想看,又“查無此片”。這種供需失衡現象,在學生羣體中表現得尤爲突出。因爲作爲特殊觀影羣體,大學生更注重多樣的影片類型,強調思想性與藝術性兼具的電影美學。若能找到豐富片源作後盾,準確對接學校學生的觀影需求,或可爲中國電影創作類型和發行放映體系單一的難題提供解決方案。

  華夏電影發行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傅若清介紹,身兼中教華影校園院線發起方和全國藝術電影放映聯盟發起方雙重身份的華夏電影公司,將致力於在藝術聯盟與校園院線之間構築一座交流融合的橋樑,將生動形象的主旋律影片與藝術影片送入課堂,將藝術與技術結合的大片與曾經錯過的經典影片送入校園。據瞭解,全國藝術電影放映聯盟本身擁有大量片源,而中國電影資料館作爲聯盟的另一發起方,也儲有三萬多部館藏電影,並保持每年六七百部的增量。除了對已有片源的挖掘,校園院線對優質國產電影的巨大需求,也將倒逼生產,對重市場輕內容、重效益輕意義的創作思維發揮引導匡正作用。

  高校放映條件亟待改善

  中國高校有2914所,大都沒有專門的電影院,放映電影主要在禮堂、教室,用電視錄像、多媒體投影等陳舊設備,視聽效果和場地環境差。而與這一現象形成鮮明對比的,卻是近兩年青少年影迷數量的大幅增加,特別是接受高等教育的學生觀影行爲日趨活躍。電影人愈加重視這一羣體,紛紛將首映禮、點映等推廣活動放在大學舉辦。無論是學生觀影、思政教育,還是電影產業,都對校園觀影環境提出了更高要求,所以校園院線建設勢在必行。

  圍繞校園院線建設的討論已持續數年,各種社會力量陸續試水。但由於前期投入大,片源不好找,考慮到學生的消費水平,票價又不能太高,導致回報率較低,這些嘗試往往雷聲大雨點小,不是沒有形成規模效應,就是尚未融入校園文化生活中。“完全靠商業運作和市場途徑,似乎短期內很難解決問題。在這種背景下,得到各級教育行政部門、新聞出版廣電部門以及各地院校大力支持的中教華影校園院線成立,頗具標杆意義。”鄧文卿認爲。

  於春遲介紹,中教華影致力於建立覆蓋全國高校6000餘塊銀幕,服務3600萬名高校生,輻射2億多名中小學生,與城市商業院線、農村院線並列的全國電影院線體系。目前已與中央財大、蘭州財大、南京師大等高校簽訂了合作意向書,進入具體合作模式的洽談階段。“我們積極盤活利用現有用地和設施資源,將基本符合條件的學校場所按照商業院線的標準進一步改造;而那些規劃或正在建設新校區的學校,則將電影院建設納入其建設方案,由我們提供技術支持。雖然方案靈活多樣,但這些校園電影院建成後將使用統一的品牌標識,片源調度、內容播出、日常運營也接受院線的統一管理,力爭爲學生提供高品質、統一標準的觀影服務。”

  中教華影校園院線的成立,還爲電影人才培養輸送帶來了便利。於春遲指出,我們將以院線項目爲依託,拓展大學生雙創平臺等新型業態。一方面,推動產業人才需求與大專院校的課程對接,爲學子提供產、學、研結合的實訓基地;另一方面,鼓勵青年學生參加校園院線團隊,推動高校教育與實習就業、創新創業結合。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