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本化正在成爲核心素養落地的“主旋律”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中國教育新聞網- 中國教師報 作者: 編輯:張靜怡 2017-06-29 09:06:37

內容提要:日前,北京市教育學會幸福素養教育研究會成立大會暨首屆學術研討會在海淀區五一小學召開,來自北京及全國各地的400餘名教育教學專家、校長和教師代表共同與會,圍繞“‘中國學生髮展核心素養’的校本化實踐”這一主題展開研討。

“讓核心素養落地的本質是新時期育人目標的完善與重構,其價值取向是迴歸人本性育人目標。核心素養的人本性育人目標,需要在學校實踐中進一步落實。”日前,北京市教育學會幸福素養教育研究會成立大會暨首屆學術研討會在海淀區五一小學召開,來自北京及全國各地的400餘名教育教學專家、校長和教師代表共同與會,圍繞“‘中國學生髮展核心素養’的校本化實踐”這一主題展開研討。會上,北京教育學院副院長楊志成表示,核心素養校本化是核心素養體系落地實踐的必由之路。

北京市教育學會會長羅潔在大會賀信中也表達了與楊志成相同的觀點,他說:“《中國學生髮展核心素養》自頒佈以來,其校本化實踐已然成爲學校教育改革的主旋律,標誌着我國課程改革進入了核心素養時代——這是對我國近20年來所堅持的素質教育思想的深化與細化。”

擁抱核心素養成爲新時期大多數學校教育改革的方向。不過,令許多學校望而卻步的是如何將核心素養校本化。

當天,來自海淀區五一小學、東城區景泰小學、海淀區萬泉小學等學校代表分別做主題交流,分享了學校覈心素養校本化實踐的經驗。

“2016年,學校‘十三五’開局之年,恰逢《中國學生髮展核心素養》正式發佈,我們及時捕捉這一契機,梳理並構建了‘五一小學幸福素養教育體系’,這一體系正是我們對‘核心素養’的校本化表達。”五一小學校長陳珊介紹,這一體系包含多個維度,包括“爲學生的幸福人生奠基”的理念維度,體現以學習者爲中心的學生維度,以及把教師看作學生成長“引路人”的教師維度。

五一小學藉此梳理了幸福學子的六大幸福素養:健康、自信、堅毅、友善、樂學、善思。“我們堅信,這六大幸福素養符合兒童身心發展特點和規律,是最基礎、最基本的,也是影響他們未來成長與發展所關鍵的、必備的。”陳珊說。

“我想再過20年或30年,我們會更加深刻地體會到,什麼叫作‘爲幸福的人生奠基’。”國家教育諮詢委員會委員、國家總督學顧問陶西平在瞭解了五一小學的育人理念與實踐後,感慨地說。

將核心素養校本化,景泰小學的做法是構建體現學科課程、活動課程與校本課程“三位一體”的課程體系。“秉持‘人人面向課程、課程面向人人’的理念,我們合理把握‘學科課程注重學力凸顯、活動課程注重興趣培養、校本課程注重素質拓展’三個方面,力求課程建設促進師生髮展,讓課程成爲幸福教育的營養。”景泰小學校長陳培榮在發言中說。

“課程體系服務於育人目標,學校課程體系是實現育人目標的根本途徑與載體。如果說核心素養體系本質是育人目標的確立,那麼其實現的基礎是學校課程體系的完善與重構。”楊志成表示,核心素養背景下,學校課程體系重構要體現核心素養的落實。

除了課程構建,核心素養的落實還體現在課堂變革上。北京市豐臺五小校長李磊在會議中介紹,該校以課堂教學改革爲育人主渠道,從自主課堂的研究到構建靈動潤澤的“學習共同體”,學校不斷變革學與教的方式,從激發師生內心需求出發,始終關注學生的全面發展。

“讓核心素養在學習共同體的課堂落地生根,極大地保障了每個學生享受優質教育的權利,最好地詮釋了‘爲孩子的幸福人生奠基’的核心理念。”李磊說。

活動期間,五一小學同時開放了10節涵蓋小學各學科,包括融合性課程在內的展示交流課,向與會代表全面而直觀地呈現了五一小學在進行“核心素養”校本化實踐歷程中,在課堂教學方面所做的諸多大膽嘗試與創新。“課堂永遠是兒童的課堂,是他們幸福成長的舞臺!”與會專家認爲,這樣的課堂面貌纔是核心素養引領下課堂最本質的樣態。

據瞭解,本次會上同時成立了幸福素養教育研究會。該研究會系北京市教育學會之下的市二級學會組織,由海淀區五一小學倡導發起,目前有28個正式會員單位,個人會員62人,將致力於通過開展各種學術研究和教育教學實踐活動,推廣幸福素養教育的價值理念,發揮示範與引領作用。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