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法惠民進農村 法治意識入人心
天津財經大學法學院實踐隊走進薊州老宋莊村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財經大學 作者: 編輯:周曉宇 2017-08-10 09:45:51

表演法治小品劇

  天津北方網訊:爲深入開展法治宣傳教育,弘揚法治觀念、法治文化,加深市民對建設民主法治的現代化天津的理解和認同,促進市第十一次黨代會精神的傳播,8月9日,天津財經大學法學院暑期社會實踐隊走進薊州區侯家營鎮老宋莊村,緊密結合法學專業特色,開展了“弘揚法治精神凝聚青春力量——天津市第十一次黨代會精神宣講”專項實踐活動。

  法治話劇揭問題 法律問診解疑惑

實踐隊成員分析案例

  活動伊始,實踐隊成員在老宋莊村文化健身廣場爲村民們表演了法治小品劇《借與貸》,由隊員扮演借貸雙方、援助律師等角色,以案說法,通過質樸鮮活的形式向村民展示了生活中較爲常見的民間借貸糾紛,直擊民間借貸中書面證據的缺失及瑕疵問題,揭祕借條的玄機與套路,並在活動室爲村民們普及了值得警惕的借條十大陷阱。隨後,成員們邀請薊州區人民法院孫付彪法官對實踐隊成員表演的短劇進行分析點評,同時進一步爲村民深入細緻地講解了民間借貸糾紛產生的原因以及通過法律維權的途徑和方法,增強村民們學法守法用法的意識,鼓勵村民學會用法律維護自己的合法權益。講解結束後,薊州區人民法院的法官和實踐隊骨幹成員共10人組成“法律診所”,向需要幫助的村民提供法律諮詢和服務,爲村民解答法律疑惑,提供合理的解決思路和方法。最後,成員們以“知法守法三句半”的形式,用幽默詼諧的話語向村民傳遞了知法、守法、用法的理念,精彩的表演收穫了村民們的陣陣掌聲。

  座談交流聊現狀 聽取建議促發展

  隨後,實踐隊成員與薊州區人民法院法官及審判輔助人員代表、村委會幹部進行座談。薊州區人民法院審判監督庭庭長戴永奇指出,隨着全面依法治國成爲戰略佈局和司法體制改革層層深入,各基層法庭受案數量持續增長,反映出農村村民自身守法維權意識近年來已經取得了長足的進步。老宋莊村黨支部書記周志強也提出,目前農村法治宣傳工作已經取得了初步成效,但也還存在着內容形式單一、村民主動參與積極性不高、獲取專業諮詢服務不及時等問題。天津財經大學法學院學生工作專職書記汪洋提出,希望建立校法村三方聯動的長效機制,從問題導向出發、從小處着手共同爲建設法治鄉村、落實十一次黨代會依法治市及決策部署獻計出力。接下來實踐隊成員詳細瞭解了農村村民的法律意識、懂法守法情況,農村的法治現狀及存在的問題,對農村普法的重點難點進行了梳理分析,並探討了走進農村進行法治宣講的內容、形式方面的優化路徑。

  走街入戶聽實情 法治宣講“活起來”

入戶宣講

  座談結束後,隊員們走街入戶,來到村民家中,向村民發放並講解實踐團隊編印的《現代農民知法五十問》手冊以及《弘揚法治精神凝聚青春力量》天津市第十一次黨代會精神宣傳冊。五十問手冊選取了農村常見法律糾紛和問題,如土地承包與流轉、婚姻繼承等共計7類、50則問答。問答設計有理有據,易於理解,並配有直觀漫畫,受到村民喜愛。市第十一次黨代會精神宣傳冊則內容詳實、圖文結合,全面系統地涵蓋了“五個現代化天津”“全面從嚴治黨”等內容。隊員們結合自己的法學專業知識、對市第十一次黨代會精神的理解以及農村的實際情況,與村民面對面交流,爲村民普及實用法律常識,幫助其加深對依法治市以及建設民主法治的現代化天津的理解,用村民願意聽、能聽懂、記得住的語言,將法治文化、法治理念以及市第十一次黨代會精神傳遞到村民心中。

捐贈法律圖書

  活動最後,隊員們來到老宋莊村圖書室,對三百餘冊圖書進行了整理和歸類,以便村民查詢和借閱。隊員們通過收集和購買方式,向圖書室捐贈了法律類圖書三十餘冊,打造法律圖書角,便於村民借閱普法類讀物和查閱各種法律法規內容,以促進村民尊法學法守法用法,爲建設法治農村、推進依法治市貢獻綿薄力量。

合影

  本次活動中,實踐隊隊員邊學習、邊傳播、邊實踐,用腳走、用心看,不僅提高了理論與實踐相結合的能力,培養了責任意識,更增強了廣大村民的法治意識,弘揚了法治精神,促進了村民對民主法治現代化天津的理解及市第十一次黨代會精神的傳播。據悉,本次活動是“弘揚法治精神凝聚青春力量——天津財經大學市第十一次黨代會精神宣講專項實踐活動”的第三站。此前,實踐隊已經走進社區,開展了法律小課堂、模擬法庭等活動,宣傳法治理念。此後,隊員們還將利用暑假回家走親訪友、回訪母校、社會實習等契機,充分發揮學生骨幹的引領示範作用,走進所在地附近的社區、學校、企事業單位等,開展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全面推進依法治市、堅持文化惠民等爲主要內容的宣講活動,推動黨代會精神傳遞到每個角落。(通訊員於迪 邵迎翔 攝影吳欣瑤)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