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財經大學法學院將模擬法庭搬進社區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財經大學 作者: 編輯:周曉宇 2017-08-10 09:50:13

模擬庭審現場

  天津北方網訊:爲深入開展法治宣傳教育,普及法律知識,弘揚法治精神,加深市民對建設民主法治的現代化天津及對市第十一次黨代會精神的理解和認同,8月8日,天津財經大學法學院暑期社會實踐隊緊密結合法學專業特色,將模擬法庭搬進河西區柳林街道賀福里社區,爲社區居民帶來了一場別開生面的法律宣傳活動。

  本次模擬法庭審理的是較爲常見物業服務合同糾紛案件,被告爲某小區居民,原告爲該小區物業管理有限公司,因被告拖欠繳納物業費,原告將被告訴至人民法院。案件審理完全按照真實法庭的審理程序,歷經法庭準備、開庭、法庭調查、法庭辯論及法庭調解判決等步驟,程序規範嚴謹。庭審過程中雙方當事人及其委託代理人就物業服務水平、物業費的收取與繳納等方面問題產生較大分歧,雙方均提供了較爲詳實、可信度較高的證據。最終,經法院主持調解,雙方當事人自願達成和解協議。

模擬庭審現場

  庭審結束後,天津財經大學法學院民商法學系樊紀偉老師對該合同糾紛案件及其審理過程做出點評。樊老師指出,拒交物業費在法律上站不住腳,法律規定業主與物業雙方的責任義務是根據雙發所簽訂的相關合同,若物業確實未履行相關職責,可由業主委員會介入進行調解,而拒交物業費並不是維權的好手段。

  參加模擬法庭的社區居民李阿姨表示,這次模擬法庭審理的案件與日常生活聯繫密切,自己通過觀看模擬庭審,不僅瞭解了真實的法庭審理程序,也更清楚當與物業發生糾紛時,應該怎樣合理解決。這種普法形式很有效果,希望可以多做幾次類似的活動。

  本次的模擬庭審旨在落實十一次黨代會關於大力弘揚和培育社會主義法治觀念法治精神法治文化,樹立法治權威堅定法治信仰的重要決策部署,通過模擬法庭審判,讓居民們瞭解法庭中的各項程序,讓居民們不出家門就能親身體驗法院庭審的嚴威,同時也通過模擬審判這種鮮活的方式向社區居民們普及法律知識,在基層羣衆中凝聚尊法學法守法用法的廣泛共識,加深社區羣衆對建設民主法治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天津的理解。

合影

  據悉,此次活動是“弘揚法治精神凝聚青春力量——天津財經大學市第十一次黨代會精神宣講專項實踐活動”的第二站。此後,隊員們還將走進薊州區農村普法,並利用暑假回家走親訪友、回訪母校、社會實習等契機,充分發揮學生骨幹的引領示範作用,走進所在地附近的社區、學校、企事業單位等,開展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全面推進依法治市、堅持文化惠民等爲主要內容的宣講活動,推動黨代會精神傳遞到每個角落。(通訊員於迪 邵迎翔 攝影任宏林)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