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時評:高校校園有序開放需規則先行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法制日報 作者:杜曉 編輯:周曉宇 2017-08-11 09:14:39

內容提要:中國政法大學法治政府研究院院長王敬波教授認爲,高校暑期遊客過多,這是一個新的社會問題。從本源上來說,校園是高校教學設施的一個組成部分,主要目的是服務於教育教學活動。

  不僅是北大、清華,高校成爲旅遊熱點似乎正在成爲一種趨勢。

  對於諸多高校而言,應該如何應對高校旅遊熱?《法制日報》記者就此採訪了業內專家。

  中國政法大學法治政府研究院院長王敬波教授認爲,高校暑期遊客過多,這是一個新的社會問題。從本源上來說,校園是高校教學設施的一個組成部分,主要目的是服務於教育教學活動。很多家長是本着教育孩子的目的來學校,這是一種教育的延伸活動,也是一種社會服務,本身不是教育教學活動。對高校校園的利用應該是以教育教學活動爲主,這種延伸活動不應該影響到教育教學活動的進行,不應該對教育教學活動造成不正當的干擾。

  “學校是公共設施的一個組成部分,所以學校完全屏蔽這種活動也不現實,還是要加強管理。加強管理要本着兩個基本原則:第一是不能影響教育教學活動,因爲教育教學活動是高校的根本目的,不能本末倒置;第二是在可能的條件下,儘可能做好服務工作,比如定時開放校園。”王敬波說。

  王敬波認爲,高校可以開通網上預約,控制進校人數,減少遊客對校園環境的干擾。同時,高校可以設立一些入校規則。這些規則應該通過協議的形式來實現,遊客進入校園就應該遵守這樣一些規則。比如,遊客亂扔垃圾就要受到相應的處罰,這也是雙方約定的。還有對於所謂的“黃牛”而言,則要看其與校內人員有沒有關係,學校相關工作是否做到公開、透明、公正。

  “當前高等院校管理應當做的主要是這樣幾個方面,首先是破除高高圍牆,打開大門,允許免費參觀。如果條件許可,還應當允許考生及家長到高等院校參觀課堂。其次,高等院校應當加強治安管理,必要時可以採取排隊入校或者限制人員名額的方式。再次,高等院校校園在對外開放的過程中,一定要注意把高等院校的資源充分利用,不要藉口會擾亂教學科研秩序而禁止他人進入高等院校。最後,也是最重要的,就是高等院校的主管部門應當對高等院校的校園規劃作出整體的安排,推動高等院校打開大門,消除院牆,讓高等院校變得更加公開透明。”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教授喬新生說。(記者杜曉 實習生戴夢嵐)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