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V疫苗真的離我們很近了嗎?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 作者: 編輯:周曉宇 2017-08-30 16:11:57

  昨日,《強生宣佈HIV疫苗臨牀試驗結果:志願者100%產生抗體》新聞刷爆網絡,轉發數萬,一度還上了微博熱搜。

  首先要告訴大家,強生的艾滋病疫苗研究只是初步結果,僅僅完成了臨牀試驗的I期和IIa期,顯示了安全性和免疫原性,並沒有在人體試驗中證明臨牀保護效果,距離臨牀上市還需要完成IIb和需要更大人羣實驗的III期臨牀試驗。

  因此,強生的艾滋病疫苗研究絕不是大部分人理解的“HIV疫苗”研發成功馬上就能上市了。

  艾滋病疫苗的事情,國內的報道或多或少有些標題黨。一些是直接稱艾滋病疫苗研製成功了,還有一些則是稱它可以讓人類有效抵禦艾滋病毒入侵。其實NIH原文沒有寫得這麼嚇人:

1.受試者100%產生了對抗HIV的抗體。原文是:Following the third vaccination, most APPROACH participants haddeveloped antibody and cellular immune responses against HIV.

  
“大多數”譯爲"100%",如果是面向大衆的科普作品,則理應說明產生抵禦HIV病毒的抗體,並不代表能防止HIV感染與複製。

2.除了在受試者身上100%產生了抗禦HIV病毒的抗體外,還讓受試者單次暴露於艾滋病病毒(HIV)下感染風險減少了94%,並且有66%的人在6次暴露於HIV下仍然受到保護,沒被HIV感染。原文是:regimens incorporating these mosaic vaccines protected monkeysagainst infection with an HIV-like virus called simian human immunodeficiencyvirus (SHIV). The most effective prime-boost regimen reduced the risk ofinfection per exposure to SHIV by 94 percent and resulted in 66 percentcomplete protection after six exposures

  
這裏,實驗對象並不是人類“受試者”,而是猴子,針對的不是HIV,是一個類似的病毒SHIV。特別是前者必須說明,否則讀者會有疑問,“受試者66%不受HIV感染,剩下34%呢?哪裏找來的這麼勇敢不要命的受試者?”

鑑於這個實驗結果受限較多,所以嚴肅媒體一般評價爲“艾滋病防治道路上的一小步”。

  前期已經有上百個疫苗的臨牀試驗進入了強生疫苗的研究階段,也有幾個疫苗進入了後面的III期臨牀試驗,但是均證明沒有效果。

  這麼說來,強生的艾滋病疫苗試驗結果,雖然具有鼓舞性,但距離成功還是任重道遠的,大家可以期待後續的更大規模的臨牀試驗結果。

  總的說來:

  1、這是一次重要的研究。全世界迄今爲止只有4個HIV疫苗概念接受了人體有效性的測試,強生的疫苗即將成爲第5個。

  2、但是,“產生免疫反應”並不等於達到有效保護、預防艾滋病。

  3、本研究仍處在初期階段,大規模臨牀試驗還沒有做,上市則需要更久。

  4、要戴套,要戴套,千萬要戴套。

  5、感染後,要吃藥,一定要早吃藥。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