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工商職院被指要求高考生繳納2000元預錄費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中國青年報 作者: 編輯:周曉宇 2017-08-16 09:15:10

內容提要:今年參加高考的劉詩詩(化名)考了230多分,8月11日她查到自己的檔案被湖南工商職院調入,錄取狀態爲“院校在閱”。劉詩詩覺得,如無意外,自己可以被湖南工商職院錄取。

  “預交學費的就發放錄取通知書,沒有收到錄取通知書的就不能來就讀。”8月13日,名爲“長沙頭條”的認證微博賬號稱,湖南工商職業技術學院(以下簡稱“湖南工商職院”)要求高考統招生繳納2000元“預錄費”,規定時間內不交費的學生將拿不到錄取通知書、不被錄取。對於不想交“預錄費”的學生,該校稱在8月19日之後才能辦理退檔事宜,而8月19日正是湖南省今年高職專科徵集志願的最後一天。

  今年參加高考的劉詩詩(化名)考了230多分,8月11日她查到自己的檔案被湖南工商職院調入,錄取狀態爲“院校在閱”。劉詩詩覺得,如無意外,自己可以被湖南工商職院錄取。

  隨後,一名自稱該校招生辦的老師多次聯繫劉詩詩,讓她在8月14日上午10點之前繳納2000元預錄費。這名老師告訴劉詩詩,這筆錢作爲學生預交的2000元學費,到正式繳納學費時會抵消掉。

  劉詩詩收到的短信顯示,繳款方式是匯款到戶名爲“湖南工商職業學院”的銀行賬號,或直接到學校財務處交費。

  8月13日,這名老師在微信上再次提醒劉詩詩:“明天上午10點之前未交的,不予錄取。”

  “肯定是騙局。”另一名高考生的家長羅先生說,他的孩子與劉詩詩有同樣的遭遇。羅先生表示,他會到學校當面問清情況,若情況屬實他再交錢,而且“要發票”。

  8月14日下午,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記者以學生名義致電該校招生辦的多位工作人員,他們均表示催交學生繳納2000元預錄費一事“是真的”,並催促記者趕緊在當天學校向湖南省教育廳提交錄取名單之前轉賬。“你6點鐘之前趕緊交,沒交不會錄取你。”一名王姓老師說。

  然而,在8月15日該校錄取工作完成後,記者聯繫到該校招生辦另一位工作人員肖姓老師,她卻稱2000元不一定要交,只要學生承諾會來就讀就會被錄取。“預錄費只是錄取手續,證明你一定會來讀的,但是這兩天不交的也會先錄的。”肖姓老師表示,有一些招生地區的老師執行比較嚴格,要求學生必須先交2000元、甚至5000元的預錄費,以此確保學生選擇就讀該校。

  對預交2000元學費的要求,有不少學生表示無法接受。劉詩詩說,此前湖南工商職院從來沒有告知學生:被錄取之前要交預錄費。劉詩詩表示,沒有聽說過其他高校發錄取通知書前要學生先預交學費。

  湖南工商職院招生辦王姓老師解釋說,由於往年有部分被錄取的學生開學時沒來學校報到,影響了錄取數量指標。而今年報考該校的人較多,“學校不能夠確定學生來不來”,所以採用收取預錄費的方式確定準新生的數量。

  來自湖南邵陽的何勇(化名)在查詢到錄取狀態後重新瞭解了湖南工商職院,“感覺差別很大”,於是申請退檔去參加其他專科院校的志願徵集,但他被告知,8月19日才能辦理退檔事宜。

  但記者查詢得知,針對第一次徵集志願完成錄取和退檔確認後仍不滿額的院校,湖南省教育考試院會於8月19日前公佈其第二次徵集志願計劃,考生這一次也是最後一次填報徵集志願的時間段爲8月19日8:00-18:00。

  這就意味着,過了8月19日18時,考生將無法再填報志願。

  何勇說:“徵集志願都過了,等於沒路走。”在劉詩詩提供的聊天截圖中,劉詩詩的家長與該校招生辦老師雷自龍商量申請退檔、以便劉詩詩填報其他專科院校。雷自龍回覆說:“8月12日到8月19日,不辦理此事。”

  記者以學生名義詢問了多名該校招生辦工作人員,他們均表示可以自由退檔,但他們要先給招生辦打電話說明情況。8月14日下午,記者表明身份致電湖南工商職院招生辦,一名工作人員說,學生可以按照湖南省教育廳的規定到學校招生辦申請退檔,但要寫申請書“證明是本人退檔”。

  8月15日中午,劉詩詩、何勇等人尚未向該校招生辦提交正式退檔申請,但他們的高考錄取狀態已經發生了變化——均顯示爲“自由可投”,表明他們已被湖南工商職院退檔。

  招生辦肖姓老師透露,8月15日,湖南工商職院總共退了約400名學生的電子檔案。肖老師表示,退檔已事先徵得學生的同意。

  實習生謝煜楠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記者何林璘來源:中國青年報( 2017年08月16日04版)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