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前教育愈演愈烈 小學生補物理2歲娃學英語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楚天金報 作者: 編輯:周曉宇 2017-08-16 09:14:25

內容提要:“不要讓孩子輸在起跑線上”,抱着這種心態的家長,恨不得讓還在上幼兒園的孩子直接學完小學課程。近日,記者在採訪中發現,今年暑假,“超前教育”愈演愈烈。

  原標題:小學生補物理2歲娃學英語

  “不要讓孩子輸在起跑線上”,抱着這種心態的家長,恨不得讓還在上幼兒園的孩子直接學完小學課程。近日,記者在採訪中發現,今年暑假,“超前教育”愈演愈烈。

  兩歲孩子背唐詩學英語

  “每天睡覺前都會讓孩子背幾首唐詩,現在已經會背30多首。”家住江岸的薛女士告訴記者,女兒剛剛兩歲,已經將《唐詩三百首》背了一部分,識字近三百個。“孩子在家每天都會背《弟子規》《千字文》《三字經》,學認字、拼地圖、聽兒歌。”薛女士表示,從胎教、早教到現在,對孩子的教育一點也不敢鬆勁,“下半年準備把孩子送到培訓機構學英語”。

  “周圍的孩子都在拼命學習,尤其是北上廣深這些大城市競爭更加激烈,如果我從小不培養孩子,而是給她一個所謂的快樂童年,我怕她長大會怪我,怪我爲什麼沒有逼着她學習,沒有早點教育她,結果讓她競爭不過別人。”薛女士表示,其實自己也不想孩子這麼小還這麼累,但現在考試就要求這樣,只能讓孩子提前學。

  還沒“小升初”急着補物理

  “暑假我給兒子報了‘機器人學習’補習班,教的都是超出小學知識範圍的初高中物理知識,和一些互聯網信息技術,據說和以後的升學考試有關。”家住漢陽的張女士的兒子,秋季開學就上小學六年級了,即將面臨“小升初”的壓力,“家長很多時候都是跟風報班,孩子的同學都在上課補習,自己的孩子不去就怕落下什麼”。“現在‘小升初’的競爭一點不比初中升高中競爭小,孩子不拼命超前就上不了重點初中,上不了重點初中就很可能上不了重點高中,上不了重點高中就很難考上重點大學,這一系列的連鎖反應影響的都是孩子的人生。”張女士表示,現在孩子累一點,將來纔有更好的前途。

  記者隨機採訪家長“是否會干預孩子的暑假安排”時,有60%的家長給出了肯定答案。對於“一般會如何規劃孩子的暑假”,70%以上的受訪家長選擇“監督孩子制定各種學習計劃”,還有不少受訪家長選擇“報各類興趣班、才藝班”、“報各類補習班、衝刺班”、“買各類教輔書並督促孩子做完”等。

  專家:過於急功近利孩子也會“輸”

  有一種很流行的說法叫做“暑假是用來拉開差距的”。一些家長爲了讓孩子學習成績超過別人,給孩子報了超前學習的培優班。可從多少年實行的效果來看,普遍反映都不好。

  昨日,有着20年教齡的武漢市十佳班主任、江岸區學科帶頭人、武漢市七一(華源)中學語文教研組長梅麗旻老師在談到超前教育時表示:“其實這是被動的超前學習,容易做成夾生飯,有些知識點就在這時漏掉了。許多上過先修班的同學會認爲自己已經學過一遍,上課就不注意聽講。”梅麗旻表示,正確的超前學習應由學生自己來完成,先看書,遇到不懂的地方,自己一時又解決不了,暫且不去深究,留到第二天老師講課時解決。由於自己在超前學習中發現了問題並引發了興趣,就會帶着難題、疑問去聽課,由被動聽課變成主動聽課,聽課的效果纔會好。

  梅麗旻提醒,如果家長着眼長遠,暑假就應該充分地利用起來,提升孩子的綜合素質,不必糾結於一時的差距,畢竟人生是長跑,練好“體質”,纔可能跑得更遠更久。(記者董園園)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