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早教火熱有人兩週花五千 老師各有看法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杭州網 作者: 編輯:周曉宇 2017-08-16 09:13:28

內容提要:你家孩子在上早教班嗎?杭州孩子上早教班的情況怎麼樣?很多杭州家長說:“今年暑假,杭州幼小銜接特別火熱,周圍小朋友都在上培訓班,名額要靠搶!”

  你家孩子在上早教班嗎?杭州孩子上早教班的情況怎麼樣?很多杭州家長說:“今年暑假,杭州幼小銜接特別火熱,周圍小朋友都在上培訓班,名額要靠搶!”

  剛剛完成一年級新生家訪的杭城老師們,也對“早教熱”尤其是“幼小銜接熱”深有感觸。一位民辦小學班主任坦言:“家訪的一年級班,全班30多個學生,沒有一個不上幼小銜接班的。”

  杭州有個一年級班

  80%的學生參加過幼小銜接班

  一位民辦小學新一年級班主任根據家訪情況做了簡單的統計:“全班35人,80%以上的學生參加過幼小銜接班。識字量普遍在300字到1000字之間,有4個學生的識字量達到兩三千,能夠獨立閱讀《洋蔥頭歷險記》《昆蟲記》《魯賓遜漂流記》《愛的教育》等書籍;而零基礎的孩子只有五六個。數學方面,大部分孩子已經可以口算20以內的加減,還有兩個孩子正在背九九乘法表。”

  這位班主任直言,“現在,教育的大環境就是這樣競爭激烈,幼升小又是孩子學習之路的開端,家長都很重視。我認爲,提前儲備一定的基本知識,會對孩子日後的學習增加一定的自信心。”

  爲了讓孩子“贏在起跑線上”,從幼兒園開始,李女士就給兒子報了各種早教班。孩子的學習日程表,週一到週五被填得滿滿當當,五天都不重樣。今年9月,李女士的孩子就要上一年級了,從幼兒園至今,她和孩子一放學就忙碌在去培訓班的路上。

  李女士仔細地盤點了一下:“週一上學而思,週二硬筆書法,週三圍棋,週四英語,週五跆拳道……”她坦言,如果想要孩子真正學到東西,而不是隨便打發時間,砸錢是毫無疑問的。一項培訓一學期至少七千塊,如果學五門,半年大約三萬五,一年至少要花費七八萬。

  李女士透露,現在不少英語培訓班的標配是一箇中國老師搭檔一個外教,價格不便宜,動輒上萬一學期,但是家長們就追捧這種配置,“如果看到沒有外教,扭頭就走”。

  兩週花費5000元

  大家都在搶跑啊

  昨天下午,周女士在去接女兒幼小銜接班放學的路上,接受了記者的電話採訪。而在一個月前,周女士還堅持希望讓孩子零基礎入學。“上個月,我們新建了班級羣,羣裏很活躍,這個家長說今天兒子算了幾道題,那個說女兒看了什麼書……我們家小朋友才認識幾個字啊,真是看看都急!其實之前也有幼兒園家長找我一起團購幼小銜接課程,我還拒絕了。現在真是被大環境逼得沒辦法,大家都在搶跑啊!”

  周女士給女兒報的幼小銜接班爲期兩週,費用5000元。“課程內容還是比較多的,有數學、拼音、硬筆書法等,時間都是參照小學生在校的作息安排。因爲沒有英語,我又單獨給她報了一個班,跟下學期連在一起要一萬多塊。”周女士說,像她這樣的已經屬於臨時抱佛腳,很多家長從幼兒園小班、中班就開始給孩子報班了。

  與周女士一樣,張女士也被大環境“嚇到”,急急忙忙給孩子報了一個幼小銜接,主要學拼音和數學。

  在她周圍,不少媽媽都帶着孩子去各種早教班:奧數、英語、拼音、圍棋、街舞……周圍的家長忙得熱火朝天,聽得多了,張女士也變得很焦慮,生怕自家孩子未來跟不上小學的節奏。上了幼小銜接班,她的心裏稍微有了一點底。“雖然我支持孩子們零基礎進入小學,但是幼小銜接還是很有必要,這是最起碼的,我周圍的同齡孩子都在上。”

  上不上早教班差別大不大?

  老師們各有看法

  孩子“搶跑”上早教班好不好?老師們怎麼看?

  兩年前,杭州市青藍小學校長婁屹嵐在剛入學的5個班新生中做了一次“拼音掌握情況摸底”。婁校長說:“二聲、四聲是平時教學的難點。調查結果顯示,在提前上過培訓班的學生裏,85%以上的孩子二聲和四聲混淆不過關。也就是說,所謂的幼小銜接培訓班並沒有幫助孩子在第一次學拼音的時候突破難點。也恰恰是這些孩子,自我感覺特別好,覺得我已經學會拼音了,無論是課堂學習還是課後練習都不再跟着老師認真模仿。”

  “在家長的觀念裏,第一次學不好,可以學第二次、第三次。但是學拼音就像燒糉子,第一次一定要燒熟燒透,否則以後怎麼燒都是夾生的。”

  同樣以“學拼音”爲例,婁校長分析了“搶跑”的孩子和“零基礎”的孩子之間的學習差別。“開學第一週,零起點的孩子學拼音肯定會更吃力,家長也會跟着覺得心累。但從第二週開始,差距會越來越小。整個學拼音的過程會持續一兩個月,我的經驗是學完以後幾乎所有孩子都能掌握,差別不大。等到了二年級,那些提前‘搶跑’的孩子的優勢基本沒有了,反而是學習習慣好的孩子會表現越來越好。”

  杭州市崇文實驗學校樑怡老師也持有相同的觀點:“我們老師更在乎的不是孩子在一年級前學到了什麼內容,而是他們有沒有一個很好的學習習慣。學習習慣決定了孩子學習的後勁,很多上早教的孩子在一定時間內有優勢,但如果習慣不好,很容易被後面的孩子趕上。”

  杭州市時代小學新一年級班主任姜亦珂說,提前識字,儲存一定的識字量確實有好處。從短期來看,認字多的孩子做題比較快,可能其他孩子連題目的字都還認不全的時候,他已經無障礙地回答問題了;而從長期看,識字量的優勢在四、五年級體現得最爲明顯,因爲五年級閱讀能力考察的難度比四年級上了一個大臺階,篇幅也比較長,識字量大的孩子,不會感到痛苦。“上早教班,一方面讓孩子接觸了更多人,鍛鍊了交際能力,另一方面擴寬了知識面,讓孩子上學時更有自信心。”

  杭州採荷第三小學教育集團徐萍老師直言:“很多專家都說提前學習有壞處,於是有家長就真讓孩子零基礎入學了,從我教學經驗而言,零基礎的孩子真的會很吃力。”

  安吉路實驗學校老師餘淑君認爲,最好的幼小銜接並不來自培訓班,而是來自家長,“家庭教育才是學前教育最重要的部分”。

  餘老師剛帶完一屆一年級學生,全班34個孩子,沒有零基礎入學的。“即使是這樣,一年下來,不同基礎入學的孩子之間的差距還是存在的。很多人認爲,到了中高年級,他們的差距逐漸縮小甚至沒有。其實不是的,識字量的差距會不存在,但零基礎孩子在努力追趕的時候,其他方面的差距又出現了。”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