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趨之若鶩校園限制開放 高校遊爲啥成遭罪遊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北京日報 作者: 編輯:周曉宇 2017-08-16 09:15:06

內容提要:北京迎來了暑期遊最高峯,而最火的旅遊目的地裏,北大清華絕對排在前列:每天都有五六千名遊客涌入學校參觀,多數都是家長帶着孩子前來一覽知名學府的風采。

  北京迎來了暑期遊最高峯,而最火的旅遊目的地裏,北大清華絕對排在前列:每天都有五六千名遊客涌入學校參觀,多數都是家長帶着孩子前來一覽知名學府的風采。

  遊客扎堆兒,亂象層出不窮:校門口排隊動輒苦等一個多小時,跟着黃牛、私家車甚至是快遞車違規進校的事情最近時有發生。去國外名校遊客可直接進校參觀,爲何國內高校卻大門緊鎖?國內有那麼多文化教育景點可以逛,爲何偏偏北大清華就成了家長趨之若鶩的必遊之地?高校遊咋就成了高燒不退的排隊“遭罪遊”?

  遊客:跟風遊“走馬觀花”

  日前,記者在北大、清華校門口看到,等待進校的幾百米大長隊中,七八成都是家長領着孩子。“想讓孩子以後奔着北大清華努力。”一位來自山東的家長魏華說,帶女兒來北京旅遊第一站就直奔北大了。

  “無論如何也得進去轉一圈!”在清華門口,還沒到11時,上午的排隊就截止了,但帶着孩子排隊的遊客孫陽準備再排倆小時等待下午放行。“讓孩子感受高校氛圍”成了孫陽等多數家長此行最主要的目的。

  可詢問多位剛遊覽完的遊客,似乎“高校遊”並沒有想象中盡興。一位來自河南的家長說,一家人只是在校園裏轉了一圈並拍了些照片,“大暑假的沒課也沒學生,孩子體會不到高校氛圍。”不少遊客都是走馬觀花,甚至遊覽比排隊的時間還短。

  “排隊長也有道理,這告訴孩子想進北大清華,就得多費力氣!”隊伍中,一位遊客的一句話逗樂了旁人。家長格外鍾情清華北大併到此一遊,只是想給孩子定個最高的學習目標。

  正因家長對清華北大無限虔誠,一定要帶孩子看一眼,這樣的心態讓每年暑期的北大清華都迎來如潮的人羣。

  市場:報團遊學也只看外景

  如果報名旅行社,是否可以直接進校呢?記者近日走訪多家旅行社,卻幾乎並未發現北大清華的旅遊線路,只有崇文門一家北旅國際旅行社的市內遊線路涵蓋清華北大,清華是進校參觀,而北大則是外景。

  “過去我們做過高校遊,很麻煩也沒利潤,就捨棄了這一塊業務。”旅行社上級單位旅遊集散中心相關負責人稱。另有旅行社工作人員透露,學校對旅行團入校有很嚴格的規定:“北大得提前網上預約,清華不接待旅行社,不過清華排隊的人比北大要少,一般旅行社都會選擇排清華。”

  記者瞭解到,旅行社一般會將參觀北大、清華等高校的內容,安排在“天壇、圓明園、中央電視塔(或太平洋海底世界)、清華大學、北京大學”一日遊線路中。由於暑期學校客流過大,目前也有一些正規旅行社選擇在參觀完其他景點後,安排遊客乘車至北大,讓遊客進行外景拍照,而不進入校園。一些不正規旅行社則將遊客轉給“黑導”,用違規手段把遊客帶進校園並收取費用。

  培訓機構組織的遊學夏令營,能否讓孩子暢通無阻進校?記者諮詢多家夏令營產品發現,和旅行社一樣,多數夏令營要帶孩子進校也得排隊。

  高校遊的供需不匹配,使遊客排大隊等候成了常態。

  業內:高校開放宜疏不宜堵

  針對外來團體客入校,北大清華一直持謹慎態度。記者撥打兩所高校保衛處電話諮詢得知,北大針對團體遊需提前審覈預約申請,“我們按預約團體類別、預約順序及校園承載能力對預約單位進行審批”,但並未透露批准數量,在公示的審批表中,旅行社並未排在優先預約安排的團體中;清華大學保衛處則稱“清華大學非旅遊景點,不向任何機構和個人收取參觀費用,也不對團體遊開放,只能通過西門排隊這一種方式進入校園。”

  “國外著名大學,無論劍橋牛津還是哈佛大學等,根本沒有圍牆,高校應從內到外表現出一種開放的精神。”中國未來研究會旅遊分會副會長劉思敏表示,國內學校對遊覽參觀加以限制的態度值得商榷。

  國內多數高校在景觀建設和公共服務上有所欠缺,大多數遊客只能扎堆兒爲數不多的幾所高校遊覽。近日,四川一所高校將“參照3A景區的標準打造校園環境”的消息引發社會關注,劉思敏表示,國內高校按照A級景區的一些標準爲校園增添設施,使環境更美觀是可行的。

  在旅遊界業內看來,國內高校遊依然處在一個相當原始的階段,目前還只是參觀景點併購買一些廉價紀念品。健康的學校旅行機構合作模式,成熟的國人高校遊心態和消費觀,才能催生更優質的遊學產品。

  旅遊界人士多次呼籲高校遊“應疏不應堵”,建議學校官方可以在學校招募一些學生志願者組建導遊服務隊,設定參觀路線,儘量繞開學校的教學和生活等學生密集區域,不僅鍛鍊學生素質能力,更展現了高校的包容開放精神。“別隻有排大隊這一條路可走。”一家旅行社負責人呼籲,高校可以在保持秩序的前提下加大開放力度,在開放團體預約上可以適當放開條件。(記者潘福達)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