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思考:讓實習“實”起來不能只靠學生自覺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中國教育報 作者: 編輯:周曉宇 2017-08-17 10:01:03

內容提要:社會實踐是高校教育教學中重要的一環,儘管如今的高校愈加重視大學生實習實踐,但仍難免有些學生鑽空子。

  社會實踐是高校教育教學中重要的一環,儘管如今的高校愈加重視大學生實習實踐,但仍難免有些學生鑽空子。近日有媒體報道,暑假期間,“實習(踐)證明”交易又悄然出現在一些電商平臺上,買家最低只需花上10元錢,就能買到所謂“私人定製”版的“實習(踐)證明”。

  有數據顯示,全國每年約有500萬名大學生參與到各類暑期社會實踐活動中。應當說,在實習實踐中鑽空子造假的學生是極少數,但“禍患常積於忽微”,小問題也要及時應對。透過媒體報道可知,一些學生“造假”固然與學分、考評、獎學金等密切相關,甚至和就業也不無關係,但歸根結底還是在於學生自身沒有正確對待社會實踐,以及部分學校對學生社會實踐工作缺乏有效管控。一定程度上可以說,大學生社會實踐中出現弄虛作假、走馬觀花等負面現象,固然受諸多社會因素的影響,但更爲關鍵的問題在於,這種“造假”行爲沒有得到及時有效的懲治。

  大學生社會實踐不應是學生個體的事,也不應是學生單方面付出的過程,而應該在實踐過程中實現學生、學校、社會等多方的共贏。通過社會實踐,將專業學習與實習實踐相結合,打通第一課堂與第二課堂,學生對社會有了更深入的瞭解和認知,對專業所學有了更深入的思考;學校藉此完善人才培養體系,編織出極富張力的“教育經絡網”;當地企業和機構獲得了來自高校和學生的支持,發展有了更豐富的精神動力和智力支持。長遠來看,大學生社會實踐要實現更可持續、更有實效,必須進一步理順社會實踐與學業評價之間的關係,改變目前評價學生成長成才、學校教育教學的質量標準,建立起科學的人才評價體系和教學質量體系。

  教育不僅僅是教學的技術,不是單純的知識增長和能力培養,對實踐認知和終極價值的追求才是教育的本質。1936年,愛因斯坦在紐約州立大學舉行的“美國高等教育300週年紀念會”上,以《培養獨立工作和獨立思考的人》爲題闡述了他所理解的理想的“人”,主張“人只有獻身於社會,才能找出那實際上是短暫而有風險的生命的意義”,提出了學校教育應如何正確引導、培養學生健康的競爭心理、價值導向等“人”的根基問題。如何培養理想的“人”,愛因斯坦在1936年樹立的目標,今天看來依然任重而道遠。

  大學生羣體的主流肯定是積極向上的,極少數大學生在實踐活動中作秀乃至“造假”,並不能從根本上動搖整個社會實踐的意義和價值。儘管社會實踐在有的學校受“剛需”“任務”等因素影響而多少有些變味,被一些學生以一紙“假證明”敷衍了事,對認真參加了社會實踐的學生不太公平,但這畢竟只是極少數現象,並不影響大學生實踐的主流。可喜的是,即便明知有同學在社會實踐中“走過場”“湊學分”,絕大多數學生依然不爲所動、“不走捷徑”,而是帶着激情與夢想走進基層、融入社會,在實踐歷練過程中找到人生方向和社會價值,在實踐活動中“受教育、長才幹、作貢獻”。

  可以想象,大學生社會實踐釋放的“倍增效應”,不僅能釋放學生成長的活力,更能展現時代風貌,成爲助推中國夢的重要力量。我們期待越來越多的大學生撲下身子、深入基層,經受鍛鍊、增長才幹,不斷提高素質和能力,在更廣闊的基層天地大展拳腳,不要浪費人生出彩的機會。

  那些以前沒有正確認識和對待社會實踐的大學生,應當儘快轉變觀念、端正態度,既要學會仰望星空,也要能腳踏實地,將短期社會實踐與長期個人成長相結合,從“我該去”逐漸轉變爲“我要去”,讓社會實踐真正“實”起來。(作者郭立場,系河南信陽師範學院教師)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