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海外學校的防災安全教育值得借鑑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作者: 編輯:周曉宇 2017-08-17 10:00:23

內容提要:在自然災害面前,人類往往顯得蒼白無力,但如果能夠樹立防災減災意識,掌握必要的逃生技能,就可以將災難傷害程度降到最低。

  原標題:這些防災安全教育值得借鑑

  留日學子:災難自救實現場景模擬

  在自然災害面前,人類往往顯得蒼白無力,但如果能夠樹立防災減災意識,掌握必要的逃生技能,就可以將災難傷害程度降到最低。日本是一個地震多發國家,在地震預防、逃生自救以及防災安全教育方面都有很多經驗值得借鑑。

  劉盈汐正在東京言語教育學校學習,這個月她即將參加日本的研究生招生考試。剛到日本時,她就參加了學校統一組織的防災訓練,學校要求每個學生必須參加。防災訓練在一個防災館內進行,學生分成小組進入模擬房間進行地震災害發生時的場景模擬。小組成員有人負責開門、有人負責關掉煤氣閥門……最後迅速趴到桌子底下進行自救。

  除了在防災館內的場景模擬,學校還會給每名學生髮放防災手冊,組織地震逃生演習,發生地震前20秒學生也會收到預警提示。對預防地震災害而言,這20秒十分珍貴,很可能就成爲救命的20秒。

  劉盈汐說:“地震災害場景的模擬十分逼真。通過這種演習掌握的發生地震時該怎樣逃生自救的方法更加印象深刻。”

  留英學子:警察化身安全輔導員走進課堂

  剛在諾丁漢大學讀完預科的趙晨妍回憶剛到學校的那段時間,除了忙着上課和辦理各種手續之外,還要去聽各種安全教育講座。即使學生已經或多或少地瞭解了一些防災救災知識,但學校依然會進行講解,以做到防患於未然。

  小穎(化名)通過國內國際合作教學項目來到英國。剛入學,學校也安排了一系列的安全教育課程。除了學校的老師開設安全教育講座,當地的警察局也派來代表進行相關安全知識的普及。從各類應急電話怎樣撥打到突遇人爲災害和自然災害該如何處置,入學安全教育的第一課事無鉅細,讓學子感受到留學海外,安全的重要性。

  趙晨妍說:“安全教育的課程不僅能讓大家學到防災減災的相關知識,更重要的是能夠讓大家樹立起安全意識,並在此基礎上了解學校和社會安全保障措施,進而能更加踏實地學習。”

  留美學子:郵件、短信方式接收災害信息

  小宇(化名)就讀於美國的邁阿密大學,颶風是當地經常遭遇的自然災害。學校設有自己的防災系統,能夠對可能出現的颶風等自然災害進行預警,並且學校還會定期對防災系統進行測試。小宇也曾收到學校發送的郵件,郵件中除了提醒防災系統要進行演習測試,還在最後說明,遭遇災害時要按照提示做好相關防災工作。

  除了學校的防災系統之外,入學前學校還會要求學生在學校網站上就一些安全問題閱讀相關文章、資料,再根據學習內容做測試,測試內容則涵蓋了校園安全常遇問題以及自然災害預防等。

  小宇說:“學校的防災系統就像一把保護傘,收到安全提示的簡訊和消息會覺得很踏實。人類面對災害,就應該從預防做起,未雨綢繆總要比亡羊補牢好得多。”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