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未清空宿舍 數十大陸學生被臺灣高校退宿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作者: 編輯:周曉宇 2017-08-18 09:40:37

內容提要:臺灣中國文化大學近日發生大陸學生被退宿爭議。有陸生反映,50多位陸生被集體退宿,僅因暑期未清空宿舍,懲罰過嚴且只涉及陸生,感覺“被針對”。文大校方則迴應,只有20多名陸生違反規定,但規定絕非針對陸生。

  原標題:數十陸生被臺灣高校退宿

  臺灣中國文化大學近日發生大陸學生被退宿爭議。有陸生反映,50多位陸生被集體退宿,僅因暑期未清空宿舍,懲罰過嚴且只涉及陸生,感覺“被針對”。文大校方則迴應,只有20多名陸生違反規定,但規定絕非針對陸生。

  陸生:感覺被針對

  被通知退宿的陸生接受島內媒體採訪時表示,學校宿管8月14日突發郵件通知50多名陸生,以上學期期末清館不徹底爲由,要求退宿。

  這名陸生表示,可能有部分陸生的確沒清理乾淨,但也有一些已請宿管檢查過才離開,但還是被要求退宿。且這次退宿只涉及陸生,據他了解,其他僑生同學也僅是將自己東西帶走,並沒完全清空。

  這名陸生說,學校8月中旬才通知,突然要求8月底清空宿舍,但很多陸生都是9月開學纔會回學校,現又正值新生入學,回去後,山上幾乎沒有好的房子可以租,“租不到房子又沒有地方住,非常不方便。”

  文大校友、現就讀臺大政治所的陸生餘澤霖在社交媒體發文表示,退宿前應該有輔導勸誡過程,且遭退宿清一色都是陸生,“就是針對陸生。”

  校方:對事不對人

  文化大學就此迴應說,去年申請學校宿舍的陸生有51位,因沒有整理宿舍被通知不能申請續住宿舍只有20多位。宿規規定暑假期間,學生一律清空宿舍纔可離校,下學期纔有續住資格。但這20多名陸生沒有整理就離開了,宿管也打電話通知,請他們務必回宿處理,但陸生都沒有回來處理。

  校方表示,學生可以申覆,也不需要寫理由,基本上是“從寬認定”,並於8月22日抽下學期宿舍的前一天,就是21日開申覆會議。若無提出申訴,就依校規退宿,學校也會輔導在校外租賃,有完整配套措施。

  校方強調,臺生和陸生都必須遵循規定,“校方對臺生、陸生一視同仁”,沒有針對陸生。校方會站在輔導的立場,而非懲處。

  媒體:高校宿舍不足

  針對這一事件,臺灣陸委會8月16日晚表示,歡迎陸生來臺就學的政策不變,此案是因溝通不足造成誤解,並無歧視陸生情事。

  但餘澤霖認爲,此事可能跟臺灣高校宿舍緊張有關。據他所知,文大校方一直都在想方設法讓賺不了什麼錢的學位生退宿,讓能賺大錢的研修生多多入住,住宿舍的外籍生和僑生人數衆多勢力較大故而不敢動,知道陸生老實,不敢發聲不敢反抗,所以才下手。

  據《聯合報》報道,宿舍不足是全臺大專校院普遍存在的問題。臺灣反教育商品化聯盟表示,近五成的大專校院學生有住宿需求,卻無宿舍可住。問題最嚴重的是一般大學,更有高達73%的學生住不到宿舍,只能被迫在校外找房子。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