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招不滿學生學校竟停辦專業 沒規矩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中國青年報 作者: 編輯:周曉宇 2017-08-22 09:06:41

內容提要:進入8月,不少高中畢業生陸續收到大學錄取通知書,但江蘇連雲港市板浦高中的小李等同學雖收到錄取通知書,校方卻告知專業停辦了。他們陷入無學可上的境地。

  招不滿學生竟停辦專業 沒規矩

  進入8月,不少高中畢業生陸續收到大學錄取通知書,但江蘇連雲港市板浦高中的小李等同學雖收到錄取通知書,校方卻告知專業停辦了。他們陷入無學可上的境地。(中國之聲《新聞縱橫》8月19日)

  淮海工學院繼續教育學院院長楊鳳和迴應稱:該專業其實是江蘇嘉年華旅遊公司招準員工,在就業前委託學院做的崗前培訓,只有員工招到一定規模纔會開班,這屆沒招滿40人,所以開不了班。但是,崗前培訓和招生的性質,不難區分,受正式錄用的員工才參加崗前培訓。在這起事件中,學生收到的是錄取通知書,而不是錄用通知,員工招不滿並不是停止招生的理由。

  淮海工學院把皮球踢給企業,也不能把自身擇得乾乾淨淨。何以當初學生和嘉年華所簽訂就業保障協議上,蓋有淮海工學院的公章?嘉年華公司和淮海工學院理當儘量補救,否則當承擔違約責任,對學生給予賠償。

  其實,在職教領域,校企合作辦學本也不失爲一項有益的探索。若是行之有方,企業能得到適用的人才,學生可以求學、就業一路綠燈,高校則充分發揮了人才培養、社會服務的功能,可謂三方共贏。但若走向失範,博弈能力欠缺,本處弱勢地位的學生則容易在企業、高校兩大巨頭的“夾擊”中墮入維權難境地。因此,教育等主管部門宜積極介入,爲校企合作辦學建章立制,在學費承擔(分擔)機制、三方權利、義務等方面進行規範,從而推動校企合作辦學走向良性發展,規避學生權益受損的情況。於立生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