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萬餘元遊學換來流落街頭 清華碩士遊學遇糾紛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中國青年報 作者: 編輯:周曉宇 2017-08-22 09:06:41

內容提要:7月26日晚間,清華大學美術學院2015級研究生江小燕因爲一些瑣事被遊學機構的負責老師請出了“宿舍”,不僅被老師踢出了微信羣,還被拉進了朋友圈的黑名單,最終,她流落在了意大利佛羅倫薩街頭。

  江小燕沒想到自己的意大利暑期遊學會是這樣的結局。

  7月26日晚間,清華大學美術學院2015級研究生江小燕因爲一些瑣事被遊學機構的負責老師請出了“宿舍”,不僅被老師踢出了微信羣,還被拉進了朋友圈的黑名單,最終,她流落在了意大利佛羅倫薩街頭。

  截至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記者發稿,江小燕表示,還沒有任何一名老師或者機構工作人員與她聯繫。

  該項目主辦方一名寧姓負責人迴應稱,老師在從其他同學處得知江小燕已回國後,就未再與她聯繫,“負責老師認爲她回國意味着退出了項目學習”。

  “噩夢”始於住宿矛盾

  根據江小燕與中國教育國際交流協會佛羅倫薩海外學習中心、同濟大學佛羅倫薩校區簽訂的《2017小學期(四周)教學服務合同》,從7月10日至8月3日,她將在佛羅倫薩進行爲期4周的遊學。學習費用共計1.8萬元,住宿費用7000元,往返交通、簽證、在意期間飲食等費用全都由學生自理。按照合同約定,對符合小學期結業條件的學生,海外合作院校將給出相應的學習證明。

  在報名過程中,對方讓江小燕把2.5萬元款項打入了上海費恩文化傳播有限公司的賬戶裏。記者通過國家企業信用公示系統查詢發現,這家公司並不具備旅遊、遊學的資質,其經營範圍爲文化藝術交流策劃諮詢、商務諮詢等。

  記者在此次遊學活動課程表上看到,學生們的遊學地點並不固定。他們要自費參加威尼斯雙年展,然後在威尼斯建築學院、佛羅倫薩大學、柏麗慕達時尚學院學習。

  據江小燕描述,她在佛羅倫薩的住處是一棟一梯兩戶的居民樓,10個學生住一間公寓,共用兩間衛生間和1間廚房。

  7月16日,衝突爆發。早晨5點多,同樓來自西北大學的女生張金珊因爲瑣事與江小燕發生爭執。爭執中,兩人弄斷了一根塑料掃把。後來帶隊老師呂某說,她倆還把桌子玻璃板的一個角弄壞了,需要賠償200多歐元。

  帶隊老師後來讓兩個女孩住到另外兩名女老師處。但這兩名女孩卻與兩名老師發生了矛盾。在女老師的住所,她倆不能開空調,也不能使用廚房,還有合住老師在微信羣裏說她倆“手腳不乾淨”。

  在7月24日的一段錄音中,江小燕問合住老師:“有老師說你們反映我們拿了您的東西,您檢查一下,我給您一個交代。”對方迴應:“沒有說你們拿東西的事兒,就是空調的事兒。”

  錄音中,合住老師提到了“女孩未經同意擅自使用老師的鍋”等問題。活動主辦方向記者提供的書面資料顯示,兩名老師還曾反映過學生因洗澡造成公寓其他房間進水,地板被泡,學生擅自使用別人枕頭吸水等問題。

  7月26日,雙方爭執到了白熱化階段。江小燕開始蒐集這家遊學主辦方各種“不合規”的地方。比如,按照意大利的房屋出租規定,一棟房屋要保證前4名住戶每人14平方米的生活空間,之後每個人至少10平米的生活空間。而實際上,10個學生同住的一間房屋並沒有達到要求,“10個人一套房子,房子被分隔成若干的小間”。

  同時,江小燕把出租屋違規、自己與張金珊被老師誣衊等問題上傳到了36人的遊學微信羣。

  7月26日,江小燕和張金珊被老師踢出微信羣,並被拉入黑名單。事後,主辦方向記者回應稱,被踢出羣是因爲“她一直在羣裏播放自己剪輯、斷章取義的音頻錄音,影響正常教學秩序”。

  海外遊學市場呈現魚龍混雜局面

  那麼,此次遊學的主辦機構中國教育國際交流協會佛羅倫薩海外學習中心、同濟大學佛羅倫薩校區是不是正規機構呢?

  據悉,江小燕是在清華大學校友推薦下找到這間留學機構的。它位於同濟大學彰武路校區門口的同濟大廈辦公樓裏,合同甲方爲“CEAIE-AAP項目管理辦公室”(CEAIE爲中國教育國際交流協會,AAP爲高校藝術學科師生海外學習計劃——記者注)。

  項目執行方、AAP項目辦公室日前作出官方迴應稱,江小燕多次無故缺課,並拒絕履行損壞公寓物品賠償責任,“在公寓業主計劃採取再次報警和其他法律途徑維護自身正當權益時,該同學不辭而別,偷偷回國。”AAP項目辦公室介紹,江小燕同學離開後,項目辦代爲承擔了相應經濟賠償責任。

  同濟大學方面迴應稱,學校並未參與主辦AAP項目,而是約定AAP項目辦公室可利用該校佛羅倫薩校區獨自開展一些師生項目,同濟大學今年暑期確實有一批師生赴意交流,但由學校自己組織,並未通過其他中介或者AAP項目出國,“同濟大廈僅是一座辦公樓,面向社會出租辦公場所”。

  中國教育國際交流協會的官網顯示,其旗下無論是學生交流、教師交流還是其他交流項目中均沒有AAP項目。但AAP項目辦公室介紹稱,該項目隸屬於中國教育國際交流協會祕書處的綜合與研發部,2013年由中國教育國際交流協會正式啓動,包括“藝術學科大學生暑期學院項目”“師資訪學進修資助項目”和“CEAIE-AAP海外學習中心海外學期項目”,這些都是正規項目。

  而至於“正規項目”爲何要讓學生打款到上海費恩文化傳播有限公司,辦公室表示,這是在2015年教育部、財政部出臺了對教育部直屬高校以及中央直屬事業單位財務管理的最新要求後,經中國教育國際交流協會確認,費用可由AAP項目辦委託上海費恩文化傳播有限公司負責統一收繳並支付境外費用,“該公司僅爲CEAIE-AAP項目管理辦公室的合作方,並非AAP項目的組織方,無需具備旅遊、遊學等資質。”AAP項目辦公室迴應稱,“上海費恩文化傳播有限公司不直接組織學生出國,帶學生出國的都是AAP項目辦公室老師。”

  在遊學資質方面,AAP項目辦公室表示:“本活動屬於教育行業自行組織的學生暑期交流項目,是學習交流項目,不屬於旅遊性質活動,組織方不需要具備旅行社經營資質。”

  中青旅遨遊網遊學事業部總監金笑怡告訴記者,近年來,暑期海外遊學市場火爆,中介機構、旅遊公司、學校都介入其中,遊學市場呈現魚龍混雜的局面,“很多教育培訓機構,本身都不具備資質,有的甚至連工商登記都沒有”。

  金笑怡建議,從保障自己安全和事後維權的角度考慮,學生決定出國遊學前,至少要讓相關機構提供住宿地址和宿舍圖片以做參考。

  (文中江小燕、張金珊均爲化名)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