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時評:教材“致命錯誤”何以沉睡了十年?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中國青年報 作者: 編輯:周曉宇 2017-09-12 08:53:48

內容提要:近日,湖南省義務教育地方課程實驗教科書《生命與健康常識》關於“溺水怎麼救護”的內容存在“致命錯誤”一事,有了官方處理結果。

  教材的錯誤不是由任課教師發現,讓人懷疑是不是沒有多少老師認真備過課,哪怕不那麼照本宣科地求證一下。

  ------------------------------------------

  近日,湖南省義務教育地方課程實驗教科書《生命與健康常識》關於“溺水怎麼救護”的內容存在“致命錯誤”一事,有了官方處理結果。湖南省教育廳和省教育科學研究院組織專家對教材內容進行了修訂,不正確的溺水救援方式將被刪除。

  這本《生命與健康常識》教材自2006年審查通過以來,使用已經超過10年。讓人深思的是,最終發現問題的不是教材的編審者,不是任課教師,而是一位小學五年級的學生。人們不是不能容忍教材偶爾失誤,不能容忍的是,學生長期被錯誤的知識影響,進而形成了錯誤的知識體系。如果把10年視爲一個代際,可以說一代人都曾被錯誤的教材所矇蔽。

  那位小學生髮現,教材傳授的“小孩溺水可採用倒置雙腳控水”知識,與水上安全教育的教練所傳授的不一樣。隨後,媒體採訪了女孩的教練、長沙市紅十字會救護員羅格,他從專業角度解釋了教材存在的問題,並指出這是國外30年前就淘汰的方法。如今,省教科院承認錯誤並組織修訂,終於讓這起教材風波塵埃落定。

  因爲這次發現的教材錯誤是溺水救援知識,所以被媒體稱爲“致命錯誤”。讓人後怕的是,如果不是小女孩的“童言無忌”,還有負責任的家長“較真”,不知道這樣的錯誤還會沉睡多久。

  搜索近年的媒體報道,有關教材錯誤的新聞爲數不少。不過,細究起來,很多“教材錯誤”要麼屬於有爭議的內容,要麼是表述方法不當,或者就是錯字和語病,像《生命與健康常識》這樣的“致命錯誤”並不多。這可能是該事件被高度關注的原因之一。

  我們不得不細究爲什麼在長達10年的時間裏,沒有更多人提出這一錯誤,抑或是有人發現了錯誤但沒有被重視。錯誤教材是“地方課程實驗教科書”,而非語文、數學等小學生必修的“主課”,也許可以成爲解答這一疑問的切入點。

  在湖南省教科院網站上,至今可以看到該院一位副研究員的署名文章,稱開設獨立的生命與健康常識課程顯示了湖南實施素質教育的決心和勇氣。如今教材被發現這樣嚴重的錯誤,恐怕不太符合素質教育的精神。

  實施素質教育,很多地方把表面工作做得很好。課程名目日益豐富,教材一套接着一套出版,一些學校還規劃了專門的課時,但是,有沒有真正落實還要畫上一個問號。教材的錯誤不是由任課教師發現,讓人懷疑是不是沒有多少老師認真備過課,哪怕不那麼照本宣科地求證一下。人們最不希望看到:教材發下來了,教學活動就到此爲止了,素質教育課程被“更重要的主課”擠佔,課程表也僅在應付上級檢查時出現。

  什麼溺水救援方法纔是正確的,有人認爲這是常識。現在看來,人們對常識的普及度太過於樂觀了。在某種程度上看,我們仍生活在一個常識匱乏的年代,但是大家都很信任“常識”,一出現什麼關於常識的說法就全盤接受。如果錯誤的知識點在教學實踐中被認真傳授,也許“倒置雙腳控水”就真的成爲“常識”了。

  這次教材曝出“致命錯誤”,也給實施素質教育提了個醒,那就是“頂層設計”只是前進的一小步,更重要的是把素質教育的內容向每一個受教育者鋪開,進而在教學實戰中接受檢驗。這次錯誤得以發現,離不開那位小學生享有的優質家庭教育環境,並不是所有家長都會給孩子報“兒童水上安全教育”培訓班。正因爲培訓班幹了學校教育本應幹卻沒有幹好的事,才偶然地阻止錯誤知識繼續誤導下一代。

  錯誤並不是最可怕的,可怕的是錯誤被置若罔聞。人們對教材的容錯率低,既因爲重視教育,也因爲教材的影響力實在太大了。沒人發現錯誤、指出錯誤,沒人較真,纔是教育讓人痛心之處。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