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七年級數學學習建議:養成“六步”學習習慣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 編輯:周曉宇 2017-09-13 10:02:32

內容提要:剛剛步入初中的學習和生活,你會發現與小學有了很大的不同,科目增多,知識面拓寬。特別是數學,更是從具體發展到抽象。
  天津一中 七年級數學備課組長 王寶娟

  天津北方網訊:剛剛步入初中的學習和生活,你會發現與小學有了很大的不同,科目增多,知識面拓寬。特別是數學,更是從具體發展到抽象。七年級數學對數的範圍進行了擴充,不僅引入負數,而且還引入了字母,還有整式的運算,一元一次方程的應用題,這些內容對學生的要求很高。初中數學的學習要求學生必須會舉一反三,老師講一道類型題後學生獨立完成各種變式題,因爲科目增多了,學生不適應,要在規定時間內完成相應的學習任務存在一定的困難。

  學好初中數學絕不是簡單地把定理、公式都記住,多做幾道題就可以了。有的同學把書上的概念、性質都能一字不落地背下來,可就是不會用;有的同學不重視知識、方法的產生過程,死記結論,生搬硬套;有的同學眼高手低,“想”和“說”都沒問題,一到“寫”和“算”,就漏洞百出,錯誤連篇;有的同學懶得做題,覺得做題太辛苦,太枯燥,負擔太重;也有的同學題做了不少,輔導書也看了不少,成績就是上不去;還有的同學複習不得力,學一段丟一段。

  針對以上現象,我作爲從事初中數學教學多年的一線教師,認爲新七年級學生更重要的是學習習慣的培養和學習方法的適應、轉變。貫穿於初中數學三年的學習,我始終着力於培養學生數形結合、分類討論、轉化化歸的數學思想。例如在解決與數軸相關的問題時,我們往往要畫出數軸,因爲數軸可以看作是幾何圖形,利用數形結合的數學思想解題;又例如|x|=1,則x=±1,這就體現了分類討論的數學思想;若|x-1|=1,解決這個問題時,我們要把x-1看作整體,這樣就轉化爲前面一個問題了,即x-1=±1,再利用解方程去求x的值就比較簡單了。爲了幫助孩子們更好地適應七年級的數學學習,特提出以下建議:

  ● 1.做好預習。單元預習時粗讀,瞭解近階段的學習內容,課時預習時細讀,注重知識的形成過程,對難以理解的概念、公式和法則等要做好記錄,以便帶着問題聽課。堅持預習,找到疑點,變被動學習爲主動學習,能大大提高學習效率。

  ● 2.認真聽課。聽課應包括聽、思、記三個方面。聽,聽知識形成的來龍去脈,聽重點和難點(記住預習中的疑點了嗎?更要聽仔細),聽例題的解法和要求,聽蘊含的數學思想和方法,聽課堂小結。思,一是要善於聯想、類比和歸納,二是要敢於質疑,提出問題,大膽猜想。記,當然是指課堂筆記,不是記得多就是有效的,影響了聽課可就不如不記。記什麼,什麼時候記,需要每位同學不斷去適應,去摸索。記方法,記技巧,記疑點,記要求,記注意點,記住課後一定要整理筆記,再自行消化理解。

  ● 3.認真解題。課堂練習是最及時最直接的反饋,一定不能錯過。不要急於完成作業,要先看看自己的筆記本,回顧學習內容,加深理解,強化記憶,這一點很重要。

  ● 4.及時糾錯。課堂練習、作業、檢測,反饋後要及時改正,分析錯題的原因。審題出問題了嗎?概念模糊了嗎?時間緊沒來得及?不會做嗎?切記不要動不動就以粗心放過自己(形成習慣可就麻煩了)。如果思路正確而計算出錯,及時訂正,必要時強化相關計算的訓練。概念模糊和審題出錯都說明學習容易出現似懂非懂卻還不自知的狀態,這可是學習數學的大忌,要堅決克服。至於不會做,必須要及時向同學和老師請教,不能將問題處於懸而未解的狀態,養成今日事今日畢的好習慣。

  ● 5.學會總結。數學是一環扣一環,這意思是說知識間是緊密相關的,階段性總結,不僅能夠起到複習鞏固的作用,還能找到知識間的聯繫,學習的目的性、必要性、知識性做到了然於心,融會貫通,解題時就能做到入手快,方法直接簡單,即使平時課堂上沒練到的題型,也能得心應手,舉一反三。

  ● 6.學會管理。管理好自己的筆記本、作業本、糾錯本,還有做過的所有練習卷和測試卷,這些是大考複習時最有用的資料。

  以上六步法是非常有效的,一定要堅持,相信同學們一定能學好數學。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