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奇期待和興奮是受訪大學生初入校園主要感受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中國青年報 作者: 編輯:周曉宇 2017-09-14 08:51:45

內容提要:曾有人說,大學是人一生中最難忘的一段時光。對於新生而言,大學生活充滿機遇和挑戰,既能盡情追求自己的夢想,也需要解決出現的難題。

  曾有人說,大學是人一生中最難忘的一段時光。對於新生而言,大學生活充滿機遇和挑戰,既能盡情追求自己的夢想,也需要解決出現的難題。

  上週,中國青年報社社會調查中心聯合問卷網,對1989名在校大學生展開的一項調查顯示,新奇、期待和興奮是受訪大學生初入校園的主要感受。45.7%的受訪大學生覺得從中學過渡到大學,遇到的最大困難是缺乏自我管理和約束能力。

  受訪者中,大一新生佔59.9%,其他年級佔40.1%。

  新奇、期待和興奮是受訪大學生初入校園時的主要感受

  北京郵電大學2017級新生秦鴻鍇初入大學最大的感受是激動和開心。“一想到接下來的四年會有無數種可能性,我就想要抓緊每一分每一秒”。

  王彭妮(化名)是山東大學大一新生,家住內蒙古呼和浩特的她是第一次長時間獨自在外地生活,“晚上一個人的時候,會有點想家”。

  調查中,新奇(58.3%)、期待(52.6%)和興奮(38.8%)是受訪者初入大學最多的三種感受。其他感受依次是:迷茫(36.4%)、想家(33.4%)、孤獨(20.2%)、忐忑(19.0%)、壓力(11.1%)、失落(10.0%)和平靜(8.6%)。

  “上大學前,學到的知識大多都來自課本。希望能在大學期間參與社會實踐和實習,收穫更多課本上學不到的知識。”王彭妮說。

  在北京某985高校讀大二的高聞涵對自己過去一年的生活比較滿意,“參加了一個學生組織和一個社團,每天過得很充實,也認識了一羣志同道合的朋友”。對於接下來的三年,高聞涵希望可以談一場戀愛,“最好能找到可以一直陪伴的那個人”。

  大家對大學生活抱有怎樣的期待?數據表明,47.7%的受訪大學生期待結交幾個知心好友,46.1%的受訪大學生期待找到感興趣的事並努力去做,42.2%的受訪大學生願意多做兼職和實習。其他還有:認真聽課、考高分(37.1%),泡在圖書館裏讀書(30.5%),堅持運動、鍛鍊身體(26.7%),參加學生組織或社團(23.7%),考取各類資格證書(22.6%),談一場戀愛(21.4%),利用假期到各地旅行(20.0%),認真開展一項社會調查(18.5%),在實驗室開展感興趣的科研項目(18.2%)和參與各類校園比賽(12.0%)等。

  59.8%受訪大學生有明確的目標和規劃

  “目標肯定是有的,但詳細的規劃還沒有制訂”。秦鴻鍇覺得,很難判斷規劃是否切實可行,“歸根結底是對大學瞭解較少,不確定哪些事自己能完成,哪些事可能難度較大或根本不切實際”。

  對於大學生活,59.8%的受訪大學生有明確的目標和規劃,18.7%的受訪大學生沒有。

  在學校,王彭妮想家時,會主動找舍友聊聊天。“大家都是同齡人,能夠理解對方”。她覺得,初入大學的不適應是在所難免的,“但這本身也是一個成長的過程”。

  丁寧(化名)目前是北京某高校的一名輔導員,今年7月碩士畢業後,他選擇了留校任職。“本科4年,碩士3年,我走過很多彎路,對於怎樣更高效地過好大學生活也有了一些想法。希望能把這些經驗告訴我的學生,讓他們的大學少一些迷茫,多一些堅定”。

  對於從中學過渡到大學遇到的困難,45.7%的受訪大學生認爲是缺乏自我管理和約束的能力,43.4%的受訪大學生對學業甚至人生髮展感到迷茫,42.8%的受訪大學生認爲困難來自新環境帶來的文化衝擊。其他困難還有:與同學朋友間生活習慣的差異(35.5%),學習的自主性不強(28.0%),不知道如何利用學校資源(26.9%),人際交往困難、找不到真心朋友(17.6%),課程難度大、學起來吃力(17.0%),參加過多課外活動、無法合理分配時間(17.0%),朋友之間的物質攀比(16.9%),想念父母和家人、不適應獨立生活的節奏(15.4%)以及因家庭出身而產生的自卑(9.4%)等。

  丁寧認爲,新生初入大學時產生的迷茫,主要是因爲“對自己不夠了解”。“在大學,有大量的自由時間需要自己安排支配,如果不知道自己想幹什麼、該幹什麼、能幹什麼,就很容易產生迷茫”。

  對於在大學“迷茫”的原因,53.5%的受訪大學生覺得是對未來職業發展缺少想法;42.7%的受訪大學生認爲是不知道自己喜歡和擅長的是什麼;39.0%的受訪大學生擔心自己在競爭中被淘汰;35.1%的受訪大學生表示誘惑太多、選擇太多,因此不知所措;33.1%的受訪大學生感覺身邊的同學都比自己優秀;21.7%的受訪大學生覺得是因爲交不到知心朋友;21.6%的受訪大學生坦言想做的事太多,時間不夠用;7.1%的受訪大學生歸結爲不喜歡自己所學的專業。

  面對迷茫,王彭妮的態度比較樂觀開朗。“在這個階段,每個人都會或多或少的迷茫,但不必害怕,不斷嘗試摸索就好”。

  59.0%受訪大學生認爲新生應增強自制能力

  高聞涵坦言,自己進入大學以來存在的最大問題是拖延症和不懂取捨。“各種誘惑和選擇太多了,一旦平衡不好就會出問題”。

  本次調查中,59.0%的受訪大學生認爲大學新生最應該增強自制能力。其他依次有:統籌規劃時間(50.9%)、自學能力(50.3%)、獨立思考(44.3%)、理財及合理消費(41.0%)、待人接物(31.9%)和抗壓、抗打擊能力(28.0%)等。

  丁寧覺得,新生入學後的“引路人”意義重大。“老師、輔導員應該多和學生溝通,幫助他們平穩度過”。他認爲,大學四年後不同學生之間的差距,往往來自入學時的心態和選擇上微小的差異,“所以這段時間非常關鍵”。

  王彭妮建議大家保持開放的心態,“不存在什麼‘衝擊’,不過是更換了新的環境和生活方式,應該積極擁抱這些新事物”。

  如何幫助大學新生順利過渡?58.2%的受訪大學生建議大學開展專門的職業生涯規劃教育和心理諮詢工作,56.3%的受訪大學生建議新生遇到問題後主動向輔導員或老師求助。其他的建議還有:新生應積極調整心態,保持自信樂觀(54.9%);安排專人關注新生思想動態,幫助新生順利過渡(44.4%)和學長學姐多開展經驗分享等活動(23.5%)。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