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做好鋼鐵、水泥、石化等行業排污許可證管理工作的通知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北方網 作者: 編輯:常青 2017-09-15 17:38:32

  爲貫徹落實國務院辦公廳《控制污染物排放許可制實施方案》(國辦發﹝2016﹞81號,以下簡稱《實施方案》)、環保部《排污許可證管理暫行規定》(環水體﹝2016﹞186號,以下簡稱《暫行規定》)、《關於印發〈京津冀及周邊地區2017年大氣污染防治工作方案〉的通知》(環大氣﹝2017﹞29號)、《關於印發〈京津冀及周邊地區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氣污染綜合治理攻堅行動方案〉的通知》(環大氣﹝2017﹞110號)、《固定污染源排污許可分類管理名錄(2017年版)》(部令第45號,以下簡稱《名錄》)、《關於做好鋼鐵、水泥行業排污許可證管理工作的通知》(環辦規財〔2017〕68號,以下簡稱《行業通知》)和《天津市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轉發市環保局擬定的天津市控制污染物排放許可制實施計劃的通知》(津政辦發〔2017〕61號,以下簡稱《實施計劃》)要求,做好我市鋼鐵、水泥、石化等行業排污許可證管理工作,現將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 一、工作目標

  ? 2017年10月31日前,完成我市鋼鐵、水泥行業企業排污許可證申請與核發工作,依證開展環境監管執法。從2017年11月1日起,鋼鐵、水泥行業相關企業必須持證排污,並按規定建立自行監測、信息公開、記錄臺賬及定期報告制度。

  ? 2017年12月31日前,完成我市石化、煉焦、電鍍、平板玻璃、氮肥、有色金屬、印染、農副食品加工、原料藥製造、製革、農藥等11個行業企業排污許可證申請與核發工作,依證開展環境監管執法。從2018年1月1日起,石化、煉焦、電鍍、平板玻璃、氮肥、有色金屬、印染、農副食品加工、原料藥製造、製革、農藥等11個行業相關企業必須持證排污,並按規定建立自行監測、信息公開、記錄臺賬及定期報告制度。

  ? 二、核發權限

  ? 市環保局負責全市排污許可制度的組織實施和監督。各區行政審批局負責轄區內企事業單位和其他生產經營者排污許可證的核發工作,區環保局積極配合做好核發工作。

  ? 三、發證範圍

  ? 鋼鐵行業排污許可證發放範圍爲含有燒結、球團、鍊鐵、鍊鋼或軋鋼等生產工序的排污單位,行業代碼爲311、312、313。水泥行業排污許可證發放範圍爲水泥(熟料)製造及其配套的水泥原料礦山開採、散裝水泥轉運等排污單位,水泥窯協同處置固體廢物排污單位和獨立粉磨站排污單位,行業代碼爲301;其中,獨立粉磨站企業實施排污許可簡化管理。石化行業排污許可證發放範圍爲精煉石油產品製造、基礎化學原料製造中含乙烯、芳烴生產工序的排污單位,行業代碼爲251、261。

  ? 以上行業未列入本次發證範圍的其他企業,應當在《名錄》規定的時限內申請並取得排污許可證。行業代碼爲《國民經濟行業分類》(GB/T 4754-2017)代碼。

  ? 根據環保部工作安排,市環保局原則上不再另行發佈其他行業排污許可證管理工作通知。各區行政審批局要按照《名錄》的規定,分行業開展轄區內企事業單位和其他生產經營者排污許可證申請與核發組織實施工作,確保在《名錄》規定的時限前核發完畢。

  ? 四、有關要求

  ? (一)做好實施準備。市環保局將公告鋼鐵、水泥、石化等行業排污許可證申領時限、核發機關、申請程序等相關事項。各區行政審批局要會同環保局認真開展企事業單位和其他生產經營者調查摸底,準確掌握轄區內需申領排污許可證的鋼鐵、水泥、石化等行業企事業單位和其他生產經營者清單,結合每月15日和30日報送市環保局的“天津市排污許可工作進展情況調度表”,對排查清單進行更新。各區行政審批局應於2017年9月20日前,將轄區內鋼鐵、水泥、石化行業排污許可證實施工作計劃及調查摸底清單報送市環保局。各區行政審批局、環保局要依託國家排污許可管理信息平臺開展排污許可證的核發與管理工作。

  ? (二)指導企業申報。各區行政審批局要嚴格按照《暫行規定》等排污許可管理規範性文件,以及鋼鐵、水泥、石化等行業排污許可證申請與核發技術規範和行業可行技術指南、自行監測技術指南等規定,指導企事業單位和其他生產經營者按規定開展申請前信息公開並提交《排污許可證申領信息公開情況說明表(試行)》,在國家排污許可管理信息平臺(公衆端網址:http://permit.mep.gov.cn)上填報《排污許可證申請表(試行)》,簽署《承諾書》,並在規定時限前到各區行政審批局申請排污許可證。

  ? (三)規範審查覈發。各區行政審批局會同環保局按規定在國家排污許可管理信息平臺(行政審批局管理端網址:http://172.16.200.33/permit/login.jsp;環保局管理端網址:http://10.102.36.1/permit/login.jsp)上審覈企事業單位和其他生產經營者申請材料的合規性和完整性,依據排污許可證申請與核發技術規範等文件,明確許可事項及環境管理要求,按程序核發全國統一編碼的排污許可證。

  ? (四)集成管理要求。對於已核發排污許可證的企事業單位和其他生產經營者,其排污許可證執行情況的監管要集成廢水、廢氣排放的環境監督管理要求。審查考覈主要污染物排放總量控制約束性指標時,排污許可證規定的許可排放量即爲企事業單位和其他生產經營者的污染物排放總量控制指標。總量覈算應採用排污許可證執行過程中的實際排放量。經覈定的企事業單位和其他生產經營者排污許可證實際排放量是徵收環境保護稅及企事業單位和其他生產經營者報送環境統計數據的依據。污染物排放數據覈算方法與排污許可證規定不一致的,應執行排污許可證規定。

  ? (五)強化環境監管。各區環保局應當根據轄區內鋼鐵、水泥、石化等行業企事業單位和其他生產經營者分佈情況,制定監管計劃,儘早開展排污許可證執行情況監督檢查工作,鼓勵依託排污許可證信息,開展排污口信息化及移動執法信息化試點工作;督促企事業單位和其他生產經營者按照排污許可證要求運行維護污染治理設施、開展自行監測和臺賬記錄,按期上報排污許可證執行情況,確保按證排污。各區環保局應於2017年11月開始進行鋼鐵、水泥行業企業無證排污行爲集中監管執法,按《名錄》規定的時限開展其他行業無證排污行爲集中監管執法,對未按期取得排污許可證的企事業單位和其他生產經營者,嚴格按照相關法律規定予以處罰,依法依規公開檢查結果和處罰結果等監管信息,同時加強輿論宣傳,鼓勵社會公衆、媒體等參與監督。

  ? (六)落實報告制度。各區環保局要進一步加大管理力度,依法監督相關企事業單位和其他生產經營者履行法律責任,按照排污許可證規定開展自行監測和臺賬記錄,並按期在信息平臺上報送執行報告。現場檢查的時間、內容、結果以及處罰決定應記入信息平臺。對不符合規定的行爲要及時督促整改,對拒不開展自行監測和臺賬記錄或自行監測、臺賬記錄數據存在弄虛作假等違法行爲的,要依法嚴肅查處。環保部將定期在全國排污許可證管理信息平臺上公佈未按期報送執行報告的企業名單,並抄送環境保護稅徵收管理部門。

  ? (七)嚴格落實責任。各區行政審批局、環保局要密切配合,按照《實施方案》、《暫行規定》、《行業通知》等相關規定及我市有關要求,加快建立本區排污許可證核發、監管工作機制和流程,嚴格落實責任,建立調度機制,確保排污許可證管理工作有序推進。對企事業單位和其他生產經營者按期申報,核發機關未能按期完成排污許可證核發工作的,加大督辦力度。各區排污許可證管理工作情況將納入中央及我市環保督察範圍。

  ? (八)加強培訓宣傳。市環保局組織開展市級層面的培訓,各區行政審批局、環保局負責組織開展轄區內的培訓,通過多種渠道宣傳排污許可證實施要求。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