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00多學生“迴流”鄉鎮 教育均衡沒那麼簡單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中國青年報 作者: 編輯:周曉宇 2017-09-20 09:19:52

內容提要:安徽省阜南縣教育局日前摸底發現,今年阜南縣共有8275名農村學生從城區和外地“迴流”至該縣的鄉鎮學校。

  安徽省阜南縣教育局日前摸底發現,今年阜南縣共有8275名農村學生從城區和外地“迴流”至該縣的鄉鎮學校。阜南縣教育局局長陳剛說,“迴流熱”的成因在於當地大力推進義務教育均衡發展,農村辦學條件得到改善,教師結構更加優化,家長、學生不願再“捨近求遠”。無獨有偶,媒體早前報道,在江西東北部的弋陽縣,過去3年農村義務教育學校學生數量增加了兩成多,城區優質中小學校學生數量反而下降。

  過去一段時間,家長之所以捨近求遠,把孩子送到縣城學校或外地學校上學,爲此承受家庭的結構性分離,並付出更高的租房、學費、生活費成本,原因在於農村教育質量滑坡比較嚴重,農村教育質量與城鎮教育質量的差距不斷拉大。而現在一些地區出現“迴流”,生源數量的表象背後是這些地方城鄉教育質量差距的縮小。說到底,城鄉教育均衡做得怎麼樣,家長以及學生會用腳投票,作出自己的選擇。

  大量農村學生涌入城鎮學校,使得學校教學場所及師資力量在短時間內無法應對,由此導致一些地方出現了嚴重的大班額問題。早前,山東臨沂市羅莊區100多名小升初學生接到了區教育局發放的入學通知書,但是在報到時,學生卻被學校拒絕登記入學,原因就是學校學位緊張,無法滿足學生的入學需求。對農村學校來說,學生流失導致學校老師幹勁不足,教學質量下降,並進一步加劇生源流失,從而形成惡性循環。農村生源的流失還加劇了農村的空心化,給鄉村文化傳承帶來危機。農村學生的迴流,對改善上述問題都具有積極意義。

  如何實現教育均衡,本質上是一個財政問題,關鍵還是要錢。不管在安徽阜南還是江西弋陽,農村學生“迴流”都源於當地政府對義務教育的巨大投入,這些投入不斷改善農村學校的硬件水平,補齊了師資薄弱的短板。這背後也有近年來國家層面實施“全面改薄”計劃的影子。即便在最貧困的中西部地區,學校的軟硬件條件也大爲改善,校舍成爲這些地區最乾淨、最漂亮的建築。

  看到農村學生“迴流”的可喜現象之後,我們還應該意識到,當前城鄉教育還存在不小的差距。放在大的教育背景下,這一問題恐怕更加嚴重。國家貧困縣廣西鳳山,去年沒有一名考生達到重點大學投檔線,在今年1133名考生中,達到一本線的只有兩名,佔比不到0.2%,這些數據折射出縣級教育資源被抽空的現實。對於仍然把考上大學尤其是重點大學當作接受教育的重要目標、當作改變人生命運途徑的多數農村家庭來說,改變現狀尤其迫切。

  吸引農村學生“迴流”固然重要,但穩定這種狀態,不斷提升農村學校的教育質量,繼續縮小城鄉教育差距,努力爲農村學校上學開闢向上通道,讓他們也能擁有光明的未來,是比讓農村學生迴流難度更大的事情。

  尤其是我們今天處在一個急劇變化的時代,讓孩子擁有一個開闊的視野、科學的思維方式和適應未來的能力,比簡單教授知識更爲重要。這一方面,農村學校尤其要努力適應和追趕,讓在農村學校上學的孩子也能擁有城市文明的視野。此外,農村學校的發展還面臨一些特殊難題,比如優秀鄉村教師的流動問題、小規模學校公用經費不足問題、傳統覈算師生比方式下的“超編缺人”問題。解決這些問題,需要結合不同地區,不同學校的差異,科學調配教育資源。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