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所山區校的教師生態調查:身體狀況每況愈下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中國教育報 作者: 編輯:周曉宇 2016-12-22 14:44:29

  留不住教師是老少邊窮地區的老大難問題,近年來,上至國務院、教育部,下至基層政府部門都出臺了許多提高農村(山區)教師待遇、穩定教師隊伍的辦法和舉措,但大山深處的教師們卻仍感覺“雷聲大、雨點小”。

  記者日前來到四川甘孜州雅江中學採訪,瞭解到這所學校正面臨的教師困局,也爲這些天天超負荷工作的教師感到心疼,他們所面臨的工作、生活的真實境遇,非內地教師和其他沒有親身經歷的人所能想象與體會。

  雅江中學及其他老少邊窮地區學校所面臨的教師隊伍建設難題,迫切需要教育決策者的高度重視與大力支持,也需要社會各界的真心理解與傾情幫助。

  55歲的楊健康已經有些不“健康”了。

  6年前,他大病一場,手術過後,身體像換了個人。“5年多都沒有打過籃球了,平常走路都累得慌。”在雅江中學操場邊,他喘着粗氣對記者說。

  不過,最讓這位四川省雅江縣唯一一所高完中校長憂心的,還是與他朝夕共處的同事們。

  “你們老師怎麼這麼多得心臟病的!”去年,雅江縣組織教師體檢,結果讓醫生嚇了一大跳。

  楊健康卻並不覺得意外。“氣候環境這麼惡劣,我們的老師差不多都在超負荷工作,生瘡害病是遲早的事……”

  1、“老”得比較快

  “上着上着課,就忘了接下來要給學生講什麼了。有時,想給學生舉個案例,卻怎麼也想不起來,只好作罷。”

  彭先友沒想到,自己給學生教了十幾年政治,竟然在課堂上“卡殼”了。

  “給學生講外匯章節,歐元匯率降低,對應的人民幣是升值還是貶值,我一時竟沒有反應過來。”彭先友說,這要換作以前,他能張口就來。

  其實,彭先友的“健忘”,兩三年前就有了症狀。“上着上着課,就忘了接下來要給學生講什麼。有時,想給學生舉個案例,卻怎麼也想不起來,只好作罷。”

  53歲的他11年前便從都江堰市來到雅江中學支教,一年後,他決定留下來。“這邊缺老師,經不住校長和雅江縣教育局局長的挽留,就調過來了。”彭先友說,他本就不是一個“安分”的人,喜歡嘗試不同的環境和生活。

  正式調到雅江中學後,彭先友才知道學校師資狀況是多麼困窘。2008年前,全校除了他,沒有一個“正兒八經”的高中政治教師,政治課全是其他學科教師轉崗而來或兼任教學。後來,每個年級終於有了3名政治課教師,每位教師卻要承擔4個班的教學量,課時量差不多比其他學校多一倍。一週課上下來,教師們的嗓子幾乎都是沙啞的。

  剛到雅江,彭先友並未覺得條件艱苦是個大問題。“心想自己還年輕,身體也吃得消。”誰知,45歲一過,他就感覺身體每況愈下,“記憶力衰退得厲害,以前在都江堰教書,一個月下來,班上學生的名字都能記住,可在這兒,有時教到高二下期,還喊不出一些學生的名字。”

  “上課也提不起勁兒,沒有激情。”一旁的丁思強接過話頭,今年49歲的他對身體“不聽使喚”的感覺也很強烈。

  以前,丁思強上課喜歡在教室裏走動,語調也抑揚頓挫;而近幾年,他簡直不想動。“一節課最多站20分鐘就腰痠背痛,只想趕緊坐下來。”

  講課的語調也變得“平鋪直敘”,學生們沒精打采。“我也想改變這種狀況,可就是力不從心。”丁思強說,他也不敢相信,自己的身體下滑得這麼厲害,“按理說,我這個年紀,正是年富力強的時候啊!”

  據記者瞭解,在雅江中學,像這樣50歲左右的“老教師”還有15人,約佔全校教師的十分之一,除了一位因身體病重無法站在講臺,其他的都還堅守在教學一線。

  “我何嘗不想讓這些年長的老師休息,說不定哪天他們倒在講臺都有可能,可學校缺老師,我也實在沒有辦法啊……”說起學校的師資狀況,楊健康有些激動。

  丁思強負責學校人事工作,他拿着教師花名冊掰着手指算:“政府給我校覈定了教師編制130人,但如果按照學校實際師生比,我校教師需要160多人;按班師比則需要190多人。這還不包括作爲雙語民族地區,學校對藏語教師的需求。”

  “我校現有教職員工130人,真正站講臺上課的123人。缺口這麼大,要不是有援藏和支教老師,我們課都開不齊。”丁思強介紹,2000年開始,都江堰市每年派出教師對口支教雅江縣;2010年開始,宜賓市每年也有教師到雅江縣對口援藏。目前,雅江中學支教和援藏老師共有16名。

  宜賓第一中學的李京健是派來援藏的第三批教師,他掛職雅江中學副校長並擔任兩個班的數學課教師。

  “師資緊缺、水平不高。”是他對雅江中學教師隊伍的觀察,“而這兩者又是相互影響和制約的,由於人手不夠,很多教師培訓的機會就浪費了,導致教師教學水平有限。”

  “不是非去不可的教研培訓活動,我們都不敢派老師去!”兼任學校教研室主任的彭先友告訴記者,就在當週,甘孜州組織高三教師培訓,“關係高考的培訓,這麼重要,不能不去了”。

  當所有高三的語文、數學和英語教師走了後,班上的課也就沒法上了,同時也是高三班主任的彭先友不得不自己“頂”了上去,“我也不可能給學生上這些科目,就讓他們做練習冊、上自習。”

  

[1]  [2]  下一頁  尾頁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