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語中表達觀點、信念、推測及臆測等心理活動的主從複合句在表示“認爲……不”等含義的賓語從句中,常需要進行否定轉移,既主句的謂語動詞用否定式,賓語從句的謂語動詞用肯定式。可用於該結構的動詞主要有think, believe, suppose, expect, imagine, feel等。例如:
1. I don’t think this magazine is worth reading.我認爲這本雜誌不值得讀。
2. I don’t believe that he can fix the bike.我認爲他修不好這輛自行車。
3. I don’t suppose that I know you.我想我並不認識你。
這種結構通常用於一般現在時,下面幾種情況一般不接受否定轉移。
一、當主句中的謂語動詞爲“一般過去時”或“過去完成時”時。
1. I thought it wasn’t his duty to help Tom.我認爲幫助湯姆不是他的職責。
2. I had thought he wouldn’t come.我原以爲他不會來。
二、當主句中的謂語動詞爲“過去進行時”時。1. I was thinking the room was not hot enough.我在想那間房間不夠熱。
2. I was thinking they couldn’t receive our demands.我在想他們不可能接受我們的要求。
三、當主句中的謂語動詞爲“現在完成時”或“現在完成進行時”時。
1. I’ve supposed that I won’t trouble you again.我想我不會再麻煩你了。
2. I’ve been thinking that the sky won’t fall down.我一直相信天不會塌下來。
四、當think用在疑問句中時。
1. Why do you think I can’t change your note?你爲什麼認爲我兌不開你的鈔票呢?
2. Do you think my mother wouldn’t permit this?你認爲我媽媽不會答應嗎?
五、當主句中的謂語動詞與情態動詞連用時。
He must think I am not fit for the job.他一定認爲我不適合這項工作。
六、當主句中的謂語動詞與狀語連用時。
I really think you needn’t worry about his safety.我真的認爲你沒有必要爲他的安全擔心。
七、當主句中的謂語動詞被加強語氣的助動詞do , does, did修飾時
1. I do think it is not wise of him to do so.我確實認爲他這麼做是不明智的。
2. I do think that he doesn’t tell a lie.我真的相信他沒有撒謊。
八、當賓語從句中有no, never, hardly等否定詞時。
1. We all think that he’s a fellow good for nothing.我們都認爲他是個不中用的人。
2. I believe John never tells a lie.我相信約翰從不說謊。
九、當賓語從句中含有not at all, not a bit, not…enough, can’t help doing等一些固定詞組時。
1. I think he is not at all tired.我想他一點也不累。
2. I think I can’t help laughing if I see it.我想我看見時會忍不住大笑的。
|